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独家视频】极端天气下飞行控制中心如何运行

发布时间:2017-06-23 1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盼盼 沈少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盼盼 沈少博

    遇到极端天气,航班的动态信息最被出行者关注。飞机的起降都来自空管局这样一个指挥枢纽机构,他们究竟如何运行?在6年最大冷涡来袭华北地区的6月22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准进入神秘的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简称民航华北空管局)的多个管控中心进行采访,用全媒体的方式记录下了飞行指挥枢纽如何工作,请随着我们的镜头一探究竟。

    民航华北空管局是全国七大空中交通管理局之一,管辖空域范围约128.5万平方公里,主要负责华北地区北京、山西、内蒙古、天津以及河北的空中交通管理与服务。

    空中交通管制按照航空器运行的不同阶段分为塔台管制、进近管制和区域管制,我们的镜头记录了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和进近管制室的工作场景。

    在管制中心塔台区域,映入眼帘的便是塔台外面宽阔的机场跑道和塔台内整齐有秩的工作环境,从塔台俯瞰整个飞机场,飞机从塔台下滑过的场景仿佛一辆玩具车一样在滑行。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副主任郝雅琳介绍说,首都机场T1航站楼附近的西塔台负责停靠在T1、T2区航站楼的飞机起降以及西区地面飞机的指挥的工作,首都机场有两座塔台,分为西塔台和东塔台。

    塔台分为席位管制员和主任管制员,负责跑道上起降的是席位管制员,他们的工作采用双岗制,记者采访过程中观察到,工作中的他们的精力是高度集中的,目视机场中的飞机动态,手动操作电脑系统,还要一边双语播报通过无线电通信设备向飞行员发布各种指令,包括起飞、落地、滑行等指令。

    除了席位管制员塔台的入口处还有主任管制员席位,能够环视所有席位的工作,他们主要负责整个塔台工作的指挥和协调,包括内外协调、连接各个席位的工作以及和外部与其他单位的协调。

    据了解,6月23日,首都机场遭遇持续性降雨和间歇性雷雨,累计降雨量已达到中雨级别。由于进出港航路全面受阻,首都机场通行能力最高时下降了50%,为保障飞行安全,每小时进港航班控制在40架次。截至10时20分,首都机场已取消航班259架次,备降到周边机场航班46架次。

    华北空管局根据天气系统的强度、发展趋势和对航班的影响情况,提前就制定了当日的整体运行预案。在航班大面积备降保障程序和视频协调长守机制持续启动的同时,华北空管局于23日7时启动运管委非常态机制,8时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12时起启动启动MDRS(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响应机制)橙色预警。一切工作的井然有序,离不开民航华北空管局各级领导的整体运行预案的准备以及管制人员以及备份人员的岗位坚守。

    “雷雨天气对空管局管制工作的影响主要是类似于天气把飞机航道给堵住了,所以我们第一个职责就是为飞机寻找可通行的路。”华北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简短的一句解释,包含了空管局管制中心大量的预备应急措施的实施,当乘客们在担心天气原因造成飞机无法按时起飞时,为了人们的正常出行,空管局的领导和管制人员们在岗位上依然坚守。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