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借5千还26万?一项“关乎生死”的校园贷款终于叫停!

发布时间:2017-06-23 14: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通知

  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且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对于存量业务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退出时间表。

  通知中还提出,现阶段,学校应向每一名学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并签字确认,加强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

  同时,畅通不良校园贷举报渠道。对于发现学生参与不良校园贷事件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会同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做好应急工作,将危害消灭在初始状态。

  机构未经银监部门批准不得开展校园贷

  该《通知》要求:疏堵结合,维护校园贷正常秩序。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为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

  另一方面,为杜绝校园贷欺诈、高利贷和暴力催收等行为,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同时,整治乱象,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通知》要求,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要督促网贷机构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对于存量校园贷业务,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情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取缔,对涉嫌恶意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校园贷是2016年轰动校园及各大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事件为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

  校园贷引发的

  美好人生刚刚绽放,便戛然画上句号

  2016年,郑州市河南某高校一名在校大学生小郑因债务缠身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结束了自己年仅21岁的生命。

  虽然一年过去,但他留在贴吧里痛陈自己经历的帖子——《讲讲我的故事,大二学生负债三十多万》,如今依然有人在后面跟帖评论。

  截至2017年5月18日,跟帖评论已经近两万条,对于一条帖子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量。

  事实上,小郑负债将近60万元。这些钱是以28名同学名义在14家校园借贷网络平台的贷款。最终,巨额贷款把小郑逼上了绝路。

  无独有偶,2017年4月11日,在福建泉州某高校学生街宾馆,女学生小雨(化名),因卷入校园贷,在催债电话、裸照的骚扰下,不堪还债压力,选择自杀。

  据其父亲称,女儿1997年出生,是厦门华厦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2月,小雨的父亲接到一个陌生的外地号码,称其女在外有欠款。

  跟女儿沟通后,父亲得知,女儿去年在网络平台贷了几千块钱,此后因高额利息使欠款越滚越多,女儿便从其他平台又借了几笔钱填补。

  2月到4月,父亲先后替女儿还了4万多元,但催债信息仍源源不断,甚至有人开始发女儿的半身裸照。父亲劝女儿赶紧报警,但是女儿却偷偷辍学到泉州打工赚钱,最终选择结束生命。

  据小雨父亲收到的短信显示,女儿卷入至少5个校园贷。女儿去世后,小雨父亲仍接到从北京、江苏、天津、厦门打来的9次催款电话。

  据小雨的辅导员老师介绍,小雨之前在做代购方面的微商,因为亏了钱而介入校园贷。事发前,辅导员约谈过该女生,该女生答复已还清相关贷款。但还钱的速度赶不上利滚利的速度,这场由校园贷引发的悲剧最终以借款人自杀而收场。

  为了2750元签了裸条,半年后欠债26万

  小周,去年十月份,偶然的看到了一则借贷小广告。

  那时她正好想买点东西,可是手里缺钱,就加了微信和业务员沟通起来。按照要求,我发给他了身份证照、学生证照和手机通讯录。

  这时他要求我拍摄并发送“裸条”——手拿借条,拍摄裸体照片和视频。她内心很犹豫,可对方解释说因为互相不了解,只好拿这个作为凭证,只要按时还款一定不会泄露信息。

  那时她一个月的生活费是1000元,时常不够花,所以借来的钱都拿去消费了。一周后,到了还款期限我未能按时还款,按照约定每周需付利息287元。

  她的生活费在这笔债务面前显得杯水车薪,于是她开始向朋友们借钱,很快就陷入了无人可借的境地。

  她不敢把事情告诉父母,这时业务员向她介绍了一个借贷的QQ群,在里面可以找别的借贷平台借钱还贷。她还以为她终于找到了出路,没想到是越陷越深。

  短短半年时间里,伴随着极度的恐惧和焦虑,她“拆东墙补西墙”,一共向30多家网络平台借款,拿到手的本金一共八万多元。本金算上利息和手续费,她已欠款26万元。

  她实在受不了催债的短信,便把手机关机了。谁成想借贷业务员步步紧逼,给她的通讯录里的联系人群发了催债短信。

  在父亲的追问下,她吞吞吐吐说自己欠了钱。出身农民的父母分两次给她凑了四万元,叮嘱她赶快把钱还了。

  可是,催债的人越逼越紧,没过几日,她的父母,亲人和同学竟然都收到了她的裸照。

  父母陪她一起报了警,她却再也没有勇气重返校园。和一群收到过自己裸照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她做不到。所以和爹妈一起去广州打工了。

  她怎么都没想到,就为了2750元我出卖了自己的隐私,更没想到这么点钱,在短短半年间就滚成26万元,这一切荒诞得就像是一场巨大的噩梦。

  创业成功的学生会主席,诈骗了27名同学

  大学期间,小李同学一直是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出入以私人轿车代步,抽昂贵的中华烟,据说是因为创业成功,而且还担任过学院的学生会主席。

  直到临毕业前四个月大家才知道,这位成功的主席诈骗27名同学,使他们不断收到网贷公司的催款威胁。

  小李的诈骗是从室友开始的,他当时说希望大家帮他一个“举手之劳”——手持身份证拍下照片或录制视频,留下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学生证、学信网账号密码和父母的联系方式。

  小李据此在网贷平台以他们的信息注册。因为事情看上去很简单,又碍于面子,五个室友都答应了。

  五个人的信息显然满足不了小李的需求,于是他灵活地运用自己的“人脉”和学生会的层级结构,将“影响力”延伸到了其他学院的“主席”“部长”,进而得到了新生“干事”的信任。

  于是他打着“帮忙买手机做生意”的名义,不断找人索要个人信息,并且承诺每介绍一个人,就给介绍人800元的酬劳。

  就这样,他手里的信息越来越多,没有人知道他利用这些信息从各个平台以他人名义借了巨额的贷款,更没有人知道他并没有做什么生意,而是把钱都花在吃喝玩乐上了。

  也有了解一部分情况的同学感到过害怕,不过他们要么对网贷完全不了解,要么觉得小李肯定跑不掉,要么偷偷收集了小李吸过的烟以为这样可以留下他的DNA就跑不掉了……

  一切的一切,以小李对大家宣布“自己破产”,欠债五年后再还而告终。大家报警后,小李因涉嫌诈骗而被抓获。

  可他留下的一地的债务和无穷无尽的催债电话,还在折磨着每一个当时轻信了他的人。

  现在,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此新政对于整治“校园贷”的乱象应该具有一定意义,我们期待在重拳治理下,“校园贷”“裸贷”等乱象陷阱尽早彻底消失。

  来源:微信公众号“靠谱青年”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