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崔顺实获刑3年!高举轻放?韩国“闺蜜门”和你想的可能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7-06-23 14:4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当地时间23日上午,震动韩国的“亲信门”事件首例判决结果出炉。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宣判,前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因涉嫌妨碍业务等罪名,一审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此外,梨花女子大学前任校长崔京姬、新产业综合学院前院长金庆淑均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入学招生处前处长南宫坤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另外还有5名教授各被判处1年至10个月的刑期及罚金等。

  “走后门入学”招致3年徒刑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崔顺实通过不正当手段让其女郑维罗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梨花女子大学,特权观念严重,理所当然认为别人应帮助她实现目的,其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

  法官在判决书中指出,“即使是出于母亲对女儿的爱,崔顺实亦犯下太多过错”。

  法院还指出,崔京姬作为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公然给特权人士之女走后门的行为丢掉了作为一校校长的责任和义务,给国民带来了很大伤害。

  2015年,崔顺实之女郑维罗以“马术特长生”名义特招进入梨花女子大学,在校期间做出诸多“耍大牌”行为,结果引发师生抗议,校长崔京姬被迫引咎辞职,此事成为引爆“亲信门”丑闻的导火索,最终导致朴槿惠下台。

  高举轻放?判决结果争议仍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这起“入学作弊案”中,崔顺实被起诉的罪名包括涉嫌妨碍公务、妨碍执行公务、伪造文书未遂罪等4条。韩国“亲信门”特别检查组已于5月31日向法院请求判处崔顺实7年徒刑,判处与崔顺实共谋的前梨花女子大学校长5年徒刑,判处招生处长4年徒刑。

  可见,法院的判决远较控方所要求的为轻。此外,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于崔顺实伪造文件嫌疑等被告人的部分行为,也宣判无罪。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事件的直接受益人、崔顺实之女郑维罗虽然已被取消大学入学资格和高中毕业资格,但并未被逮捕。5月31日,郑维罗从丹麦遣返韩国后被拘押,但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于6月3日驳回了检察官对于正式逮捕郑维罗的申请,郑维罗同日获释。

  更多罪名尚待裁决

  崔顺实仅获刑3年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热议。有分析解释称,“入学作弊案”仅是崔顺实被起诉的多项案件中的一件,还有更多案件尚在审理之中,崔顺实很可能将面临更久的牢狱生活。

  目前,崔顺实还面临多达十多项指控,包括收受三星、乐天等商业集团公司的贿赂,利用Mir财团和K-Sports财团强迫企业捐款,以及审阅青瓦台机密文件等。如果这些罪名成立,崔顺实面临的刑期累计将达10年以上。

  这些罪名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崔顺实被控与朴槿惠合谋收受贿赂。4月17日,韩国检方对此提起公诉,指出朴槿惠与崔顺实等合谋强迫多家大型财阀向崔顺实实际掌管的文化和体育两个财团捐款,总额共计达774亿韩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

  5月23日,韩国首尔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了“亲信干政案”,朴槿惠和崔顺实同时出庭受审,这是自2016年10月丑闻爆发以来两人首次在公共场合同时出现。

  在法庭上,崔顺实表现积极,甚至声泪俱下。她的辩护律师称“崔顺实现在对由于自己错误的判断和行为所引起的悲剧进行忏悔”,崔顺实自己也说“是我让朴槿惠总统来到法庭的,我是罪人”。

  值得注意的是,朴槿惠在庭审中同崔顺实形同路人,两人始终没有眼神接触。朴槿惠全盘否认了控方提出的18项指控。据估计,对这些指控的审理工作还将持续几个月。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新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