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热点 | 看完好想起立唱国歌!网友们写的国歌故事燃爆了!

发布时间:2017-06-23 1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国歌怎么唱?什么场合不能唱?这些问题将由法律给出答案。在2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国歌法草案提请审议。这意味着,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将有一部专门的法律。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2日开始首次审议国歌法草案。草案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国歌标准曲谱的审定、发布和使用,奏唱礼仪规范以及不得奏唱、播放国歌的场合等做出规范。

  草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草案附件中载明了国歌的歌词和曲谱。

  草案明确规定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

  为明晰国歌的奏唱场合、形式与礼仪等问题,草案规定了在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包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

  宪法宣誓仪式;

  升国旗仪式;

  各级机关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表彰仪式、重大纪念仪式、国家公祭等;

  重大外交活动;

  重大体育赛事;

  其他需要奏唱国歌的场合。

  国歌不得用于商标、广告等

  为了体现国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草案明确规定,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不得奏唱、播放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

  公共场合恶意贬损国歌最高拘留15日

  草案规定,奏唱国歌应当按照规定的歌词和曲谱,不得修改国歌歌词,不得采取损害国歌尊严、影响国家形象的奏唱形式。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奏唱国歌需举止庄重

  草案还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将审定国歌标准曲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草案明确,国务院确定的主管部门组织审定用于演奏的国歌标准曲谱,录制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应当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

  此外,草案规定,国歌列入全日制小学一年级音乐课教材。全日制中学、小学应当将国歌歌词和曲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

  网友们写的国歌故事,燃爆了!

  5月22日晚,@军粉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群小学生背着书包走进校园上学,孩子们纷纷朝教学楼快步走去。突然,广播里响起了国歌,所有孩子都站在原地不动,面向操场上的升旗台行注目礼,仿佛画面都停止了。直到国歌结束,所有孩子又开始朝教学楼走去。

  网友纷纷称赞,00后的爱国方式,令人感动。

  国旗升起,国歌响起,每个人心里都会有关于国歌的故事,对于有过特殊经历的人来说,意义或许更不一样,看了网友们的国歌回忆,好想起立唱国歌!

  编辑:张小松

  来源:新华视点(ID:XHSXHSD 记者罗沙、杨维汉)、中国政府网(ID:zhengfu)、中国艺术报(ID:chinaartnews)、音频、曲谱来源于人民音乐出版社,视频转自中央电视台、@军粉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