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上逐梦 一“剪”成名,他是陈可辛口中的“剪片天才”

发布时间:2017-06-23 09:53 来源:央视网 作者:蔡纯琳

  央视网消息:许宏宇位于北京的办公室里,公共区玄关处依次陈列着两列镶着框的大海报:《建国大业》《亲爱的》《夏洛特烦恼》《喜欢你》……清一色都是他参与的作品。

  刚刚过去的那个春天,入行10余年的许宏宇第一次以导演身份亮相,俨然一副“黑马”姿态——处女作《喜欢你》上映两周即拿下2亿元票房。而在此之前,他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电影剪辑师,一个独立“执剪”的首部电影即是主旋律大片《建国大业》的80后香港青年。前不久,许宏宇又凭借口碑大盛的《七月与安生》第三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辑,第二次提名台湾金马奖最佳剪辑。

许宏宇(图片来自网络)

  许宏宇(图片来自网络)

  “他完全是个剪片天才”

  2015年的一天,尔冬升导演在微博上发了数张合影,配文“相遇在北京”。其中一张合影,5人中有4人都是影迷十分熟悉的面孔:尔冬升、刘伟强、陈嘉上、陈可辛。陈可辛导演转发微博:“完全没约,只是碰到。在坐前面的长头发小伙子的公司。都是去找他。小伙子多大的面子啊。”

  陈可辛说的“面子很大”的小伙子,就是许宏宇。当时,他正在做尔冬升执导的电影《我是路人甲》的后期剪辑。和合影中的几位导演一样,许宏宇也是香港北上内地发展的电影人之一。与他有过数次合作的陈可辛,从来不掩饰对这个年轻人的欣赏,多次公开称赞他“是个剪片天才”。

前排:许宏宇;后排左起:尔冬升、刘伟强、陈嘉上、陈可辛(图片来自尔冬升微博)

  前排:许宏宇;后排左起:尔冬升、刘伟强、陈嘉上、陈可辛(图片来自尔冬升微博)

  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源于2007年上映的合拍电影《投名状》。当时,陈可辛是大名鼎鼎的导演,入行不久的许宏宇则只是五六百个工作人员中的一员,为剧组拍摄纪录片。因为电影素材很多,剪辑师就叫上许宏宇帮忙。有一场徐静蕾突然出现在战壕里的戏,许宏宇剪辑时别出心裁地用上了一个反轴的镜头,陈可辛看过之后惊为天人,“怎么有一个小孩那么会剪片?”他当即拍板让许宏宇加入《投名状》的剪辑团队。

  至今,许宏宇对结束《投名状》剪辑工作的那一刻记忆犹新:“眼睛是睁着的,眼泪控制不住地就流了下来。”这是他剪辑生涯的第一部长片,对工作要求极高的他一度连续七天没有回家,“实在扛不住了就躺在沙发上眯1小时”。这之后,许宏宇成了陈可辛的“御用剪辑师”,几部片子下来,已是香港金像奖最年轻的最佳剪辑提名者。

电影《投名状》剧组合影,许宏宇曾为剧组拍摄纪录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电影《投名状》剧组合影,许宏宇曾为剧组拍摄纪录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入行10余年,许宏宇剪辑电影30余部。这其中,既有《七月与安生》《亲爱的》这类商业电影,也有《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这样气势恢宏的主旋律大片。

  《建国大业》,是许宏宇独立“执剪”的第一部电影。这个在香港土生土长的80后青年坦言,当时自己对电影讲述的那段历史并不十分熟悉,起初也有些忐忑,但一动“剪刀”就“兴奋”了,“剪辑过程也是一个学习过程。我就按照自己认为对的节奏和叙事方式去剪,从一剪、二剪到三剪、四剪以至最后完成”。

  当时,姜文在电影中客串演出,有一场关键的出场戏,导演拍了不少镜头,许宏宇却一“剪刀”把所有特写几乎都“咔嚓”掉了,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背影远景。据韩三平导演“爆料”,这让戏份本就不多的姜文“心疼得不行”,偏偏又很服气,直说“这么剪节奏是对的”。

  “剪的时候我也在感受,那时只想看到姜文老师的一个背影,听到他的声音。”剪“大腕”戏份从不“手软”的许宏宇说,“这是我的真实感受,我一定要很诚实地表现。”

  许宏宇把剪辑比喻成“用影像编剧”,在他看来,无论何种电影类型,基本的剪辑原则是相通的:“说到底都是在与观众互动。”所以,“剪辑房永远都有奇迹发生”。许宏宇享受这种惊喜。

  “紧跟潮流”北上内地

  2003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学习现代艺术的许宏宇,疯狂地迷恋上电影。上大学之前,他“连希区柯克是谁都不知道”,大学期间却“恨不得把之前十几年没看过的电影全都看一遍,一天看好几部,天天都泡在图书馆”。

中学时期,许宏宇(右)与同学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学时期,许宏宇(右)与同学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同年,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这项协议的签署让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可以享受国产片同等待遇,给当时发展不尽如人意的香港电影打开了一扇大门。此后,以陈可辛、徐克、尔冬升等为代表的香港电影人大举北上,带来了持续十余年的“合拍潮”。

  机缘巧合,大学毕业后,一心想找一份电影相关工作的许宏宇,也赶上了这一潮流,到内地做起了电影。

  “第一次到北京,我就觉得很喜欢这个地方,它特别大。”那是2005年前后,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的许宏宇加入了中美合拍片《马可波罗》剧组,担任副导演。当时剧组在内地取景拍摄,工作人员中有不少香港人和美国人,但工作时仍需要用普通话沟通。“我在现场喊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