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济南铁路局:乘车过程遇恶劣天气可办理全额退票

发布时间:2017-06-23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张明华 曹大凡

    中青在线济南6月22日电(通讯员 张明华 曹大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6月22日至24日,我国部分地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雨、冰雹等恶劣天气。中央气象台于22日18时分别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国土资源部与中央气象局还联合发布地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各大交通部门均不同程度提醒广大旅客不要或减少外出,但对于必须外出尤其是乘坐火车的旅客该如何应对?

    据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铁路部门会结合暴雨等情况,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一是全国铁路实施通退通取,旅客在全国所有火车站都可以办理全额退票,不收手续费。

    二是铁路部门针对暑期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较大车站都配备热备车底,应对突发情况。

    三是车站根据情况调整售票窗口功能,今年济南火车站将50台自助售票机功能全部进行优化,根据突发情况实施调整功能,在客流预警系统内增加天气预警信息,并通过微博进行发布。

    上述工作人员建议,暑期运输期间暴雨天气较多,客流量大,尽量提前到站取票、进站,以免耽误行程。

    另据济南客运段T179次列车长丁晓冬介绍,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将会给列车直接带来晚点、断道等不利情况,当遭遇晚点时,列车会在半小时后发布列车广播,提醒旅客当前所在区域或车站及晚点情况,接站的亲友要随时关注车站公告。当因强降雨造成线路故障,列车需绕道运行时,列车会提前通知旅客,由旅客选择是否继续乘坐本次列车,选择不继续乘坐的,旅客可在当前停车站下车,办理退票或改签业务。选择继续乘车的旅客,将跟随列车沿绕行线路继续旅行,绕行的区段不需要进行补票。(铁路民航记者站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