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高考标志着又一次出发

发布时间:2017-06-23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青云志”(微信公众号:zqbqyz)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推出的公号。您可通过关注“青云志”公号参与话题讨论。本期话题:你的高考故事。

  @oyzr:我的高考已经过去3年,但确实是刻骨铭心的,因为,我经历了3次高考。第一年,考得很不理想,三本学校,家里无力承担每年两万元的学费,我毫不犹豫选择复读。第二年,我以为看到了大学之门向我打开,然而,命运却不会因为曾经的失败和现在的努力就网开一面,因为突如其来的肾绞痛,我被送往医院,这一年我高考失败了,总分444分,够上专科学校。我哭了,但是我真没有放弃过。第三年,我像一个高考的老者一样,从容不迫,最后来到重点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一路走来,有风雨,有泪水,但是也会有彩虹,致敬为高考奋斗过的自己和每一位努力过的朋友。

  @crabapple ago:回忆像抓住了线头,那些年借过的笔记、传过的纸条、喊过的口号、跑过的操场,风声的密度、阳光的烈度,全部都没有了。从考场回家的路上,晚霞越来越淡,到家平静地躺在床上什么也不用想,真好。

  @姚:高考参加了两次,第一次考了二本,明白不是自己的水平,选择复读,后来考上了一本,也算是个满意的结果。但我想说的是,虽然经历了两次高考,但其实感受并不是很深刻,别人可能觉得复读压力大、难熬,但我却觉得复读那一年是高中过得最轻松的一年,我没有觉得很辛苦,没有觉得意义那么重大。平常心对待,就像往常的考试一样,毕竟无论成功与否,生活还是要继续。

  @XdX:两年前,还记得第一天下午考完数学后,走出考场就碰见我的数学老师,问了她试卷中一道很没把握的题,其实后来她的回答我没留意听,因为心里有数了……第二天下午结束高考走出考场时,和一个小伙伴一起走,她跟我说她的脚现在还一直抖,我看了一眼,真的在抖……

  @陆杰:高考,与其说是一场考试,不如说是人生中重要的一个节点。高中3年,少了一些欢声笑语,却收获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瞬间,见证了青春的历练与成长。凡事贵在坚持,3年的时光里,我有时也会在书山题海前感到迷茫,有时也会在挑灯夜战后顿觉疲惫,但只要憧憬一下美好的大学生活,我的精神便会瞬间提振百倍。高考前夜,我尽量暗示自己精神一定要放松,可一晚上仍然辗转难眠。高考第一场,当监考老师发放语文试卷的时候,我紧张的情绪愈加放大,缓了好几分钟才开始答题,慢慢进入状态后,才发现高考试题与平时的练习试卷也没有太大差别。重拾了信心,两天的高考时光仿佛眨眼间便悄悄流逝。走出考场,心中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欢愉,多的反而是一分平静与淡然,感觉一段值得纪念的高中时光就在此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刘晓龙:一直担心高考前一晚失眠,结果,果真如此。那天晚上感觉是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刻。尽管在那儿数绵羊,但还是无济于事,可能是自己的心态差,没有做好调整。一直在担心会不会影响明天的考试。漫长的夜已经过去三分之一,这时听到舍友的鼾声,真想这时一切都静止。本想打开门到外面站一会儿,可担心开门声会把舍友惊醒,也就打消了念头。没办法,当时深呼了几口气,整理一下心情,什么也不想,让大脑一片空白。就这样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很早醒来,明显感觉精神状态不好,没办法,外面的世界不会留给我们太多的时间,只能尽力而为。高考过去了好多年,现在也明白了当年所说的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它让我找到了一个调整自己的方法,应对以后人生的挑战,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

  @晴天:那年我还很懵懂、无知,不知道高考意味着什么,即便老师、家长告诉我高考以后怎样怎样,在我心里仍没有重视!2010年6月8日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意味着我的高中生活彻底画上了句号。当晚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同学在估完分数后,就去教室门口栏杆旁,抬头仰望天空,那晚我们几个异常平静,彼此之间的话语也比平常少了很多,因为我们心里都明白,明天过后,每一个人都将会有不同的人生路,下一次聚会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那晚我们一直坐到下晚自习!第二天校领导召集高三全部同学开会,大家没有一个缺席,大家都很珍惜最后一次高中聚会的机会。

  @C-依琳:考完“理综”,知道自己上不了好大学了,回宿舍后一边哭一边吃饭,忍着不想哭的,可是眼泪就是一直流,我知道自己3年的努力就这样画上句号了。可是现在过了3年,再回想,只能说是自己心理素质不够好,也庆幸上了现在的大学,遇到了好多好人,也在努力成长中。高中不管考得好坏,经历过了就会有收获。

  @阳光的微笑:高考最难忘的就是最后20分钟写完的那一篇作文。平时40分钟都很难写完的作文,高考时看完题目奋笔疾书,面红耳赤,心跳如雷,到时间恰好写完,一秒不多一秒不少,交卷那一刻整个人虚脱又兴奋的感受记忆犹新。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