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干货 | 哪些技能只需要几分钟学习,就可以带来巨大帮助?

发布时间:2017-06-22 23: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秋叶PPT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哪些技能,经较短时间的学习,就可以给人带来巨大的帮助?

    今天向你推荐四个,纯干货,团子君自己也在用!

    废话不多说,赶紧来看~

    提好问题

    要知道提问也是有讲究的,千万别觉得随口一提就行。一个愚蠢的问题,往往只能得到一个让人失望的答案。

    提个一击必中的好问题,提问人能更快获得想要的答案,回答者也更乐于回答,一举两得!

    那么,如何提一个好问题?向你介绍一个好用的提问模型—— 5W2H!

    Who:提问者基本信息?

    When:问题出现的时间?

    Where:问题出现的场合?

    Why:问题出现的原因?

    What:解决这个问题,你有什么困难?

    How:你准备怎么做?以往怎么做的?

    How much:问题解决程度?有多少预算?

    举个例子

    Who:我是 xx 地产的小白。

    When+Where:两天后我要在公司做个销售业绩汇报,需要用到 PPT。

    Why:这是我第一次在领导面前露脸,希望能获得领导青睐。

    What:但是我以前没有做过相关的 PPT。

    How:我刚买了《一起学 PPT》,看了一下内容好多,不知道怎么开始?

    How much:请问想快速完成这个 PPT,应该先学哪个部分?或者是否可以介绍 PPT 达人来定制呢?预算大概是 200 元一页。

    按照这样的结构梳理你的问题,只要花点功夫好好斟酌,人人都能提好问题。

    技能:提问能力

    预计学习时间:5 分钟

    双拼,提升打字效率

    团子君在这向使用拼音输入的同学推荐「双拼」,这可能是最简单的可以提高你输入效率的方式。五笔用户就可以略过这部分了。

    在打字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这个问题——输入一个汉字的完整拼音,得敲 5-6 下键盘。而双拼相当于拼音输入法的简化升级版,输入任何汉字,只需按两个键即可完成。

    听起来不好懂,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以「中国」为例,如果使用全拼输入,需要敲击「zhong guo」,一共八次。

    而如果使用双拼输入,只需敲击「vz go」即可完成输入,只要按四下!

    在这里,v = zh、s = ong,所以输入这两个字符就相当于完成了「zhong」的输入。

    看懂了吧,双拼用一个键代表声母,一个键代表韵母,任何字都能通过两次键盘敲击完成输入。

    之所以推荐双拼,是因为任何会拼音的人,只要对双拼键位稍加熟悉,就能很快提高自己的输入效率!

    如何使用双拼呢?用搜狗等输入法就好啦~

    在设置中切换为双拼模式,然后把键位图打印出来贴在显示器上。练个几天就可以做到打字如有神啦~

    预计学习时间:1天

    预计练习时间:1周

    手绘

    这里的手绘,倒不是指画一幅画,而是指将信息在纸上进行可视化表达的能力。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通过 A 事件可以推出测得 B、C、D 三个事件,然后通过 C 这个事件又可以推出E事件。

    是不是看上去就很头大?

    即使理科生思维大爆发,你将它简化成:

    由 A 可推出 B、C、D,由 C 可推得 E。

    跟下面的右图比起来,是不是依然差了点?

    开会时、工作上、生活中,我们哪有那么多时间去精简文字表述然后快速记录下来?

    这时候,如果你有一定的手绘能力,必然占据优势!

    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定的手绘能力。

    善用软件

    案例一

    存档文件要按照特定规则重新调整文件名,你在那里一个一个重命名。

    案例二

    产品销售数据分析,要按类别进行统计。你在 Excel 中排序,然后一样一样求和算数量。

    案例三

    领导需要调整一下组织架构图,你在 Word 里一个个移动文本框挪出个空位,然后新加进去一个副总。

    为什么有些时候觉得工作很累?你埋怨重复性的工作耗尽了自己所有的热情与耐心。

    可是在我看来,问题在于明明十分好用的软件,却被用成了最低效的折磨。

    对于案例一:使用重命名工具,复杂的规则再加上 Excel 生成新的文件名表,再多文件名调整也只需 3 分钟搞定!

    对于案例二:使用 Excel 中的数据透视表功能,再多的类别统计,也只需点三下鼠标。

    对于案例三:使用 SmartArt 工具,不管组织结构图调多少次,你只要管输入文字就好,位置完全不用你动手!

    这么简单高效,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