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二氧化碳曾导致末次冰期地球气温陡升

发布时间:2017-06-22 19: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在距今最近的一次冰期里,地球气温多次急剧上升的事件,可能是大气二氧化碳含量达到临界值导致的。

  末次冰期发生在约11万年前至1.2万年前,其间发生过多次冷暖交替的气候振荡。在气候变暖阶段,北半球高纬度地区气温在短短几十年里急剧上升了15摄氏度。此前科学界一般认为,这是由大量淡水突然灌入北大西洋造成的。

  英国加的夫大学研究人员用气候模型分析冰川期各种物理因素的作用后发现,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会使部分海域海水升温,促使中美洲一带季风增强。季风从大西洋带走大量水蒸气,表层海水含盐量上升、密度增加,导致洋流急剧增强,气温陡升。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报告说,这项成果再次证明,二氧化碳浓度等因素在“渐变”达到某个临界点之后,能使地球气候突然发生“质变”。

  研究人员强调说,人类活动正使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持续上升,由于地球情形已经大不相同,升温事件未必会原样重演。但这项研究对未来仍有警示意义,这显示在某些情况下地球气候系统会变得不稳定,容易发生剧烈变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