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0件深圳馆藏唐代器用亮相古城西安

发布时间:2017-06-22 19: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友明、秦汉元

  新华社西安6月22日电(记者姚友明、秦汉元)“始以武功一海内,终以文德怀远人。”22日,由深圳望野博物馆与西安含光门唐皇城墙遗址博物馆共同承办的“瞻礼大唐——‘一带一路’背后的器用”文物展在西安开幕,包括金银器、铜器、玉器、瓷器陶器等各种材质的90件文物集体亮相。

  专家认为,这批文物从市井生活、人文风貌的剪影中投射出大唐帝国恢弘的国家荣耀,同时也让人体会到进一步推动东西方文化互鉴、更好传承我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林林总总的展品中,一件唐代银制香囊前不时有观众驻足。香囊通体镂空花纹,体做球形,分上、下半球,可以开合。上有链钩,能够随身挂配。内部有同心圆的两个机环和一个焚香盂,囊壁、外环和内环两两之间均有活铆相接。依靠这样的方式,无论香囊如何转动,内置的香料和香灰均不会外漏。小小香囊的背后,是大唐帝国引领先进科技与文明的真实写照。

  除了洁白的执壶、艳丽的三彩、内敛的越碗、凝脂的白玉和璀璨的金银器之外,萨珊“库思老”银币和贵霜金币也在此次展览上引人注目。据《唐六典》记载,唐王朝曾与3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互相交往,每年都有大批外国客商通过陆路或海路交通来到长安。唐代时在如今西安含光门唐皇城墙遗址博物馆外不远处设有鸿胪寺,专门负责对外宾的生活提供各种便利。波斯萨珊王朝以及贵霜帝国货币在我国出土,是唐朝对外来文化开放包容的明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