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非洲记者库布其沙漠考察:非洲应“复制”中国的治沙方法

发布时间:2017-06-22 1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梦姣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刘梦姣)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组织下,27名来自非洲的记者18日至19日赴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考察,对中国的治沙经验和成就赞叹不已。马拉维《国民报》记者桑杜说:“非洲应该‘复制’中国的治沙方法!”

  经过29年的经验积累,库布其沙漠的治理者——亿利集团探索出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贫困户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的治沙模式。

  在非洲记者考察期间,集团工作人员先举办研讨会,为记者们介绍库布其沙漠的治沙模式,随后带领他们到那日沙生态修复中心和阿木古龙健康产业示范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喀麦隆《论坛报》的记者吉蒙认为,种树关系到一个集团、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大陆的生态福祉,甚至整个人类的长期发展。在那日沙生态修复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水冲种植法,并介绍说,用水冲法栽种一棵树苗仅需10秒钟,但树苗的成活率却能达到90%以上。吉蒙感叹,“太赞了”!

  夏天已经到来,阿木古龙健康产业示范园内甘草郁郁葱葱。工作人员详细阐述了甘草的种植及其产业化发展情况。据介绍,库布其沙漠的甘草被制成中药、化妆品甚至食品添加剂,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对此,桑杜连连称奇,“尽管马拉维没有沙漠,但部分地区的土地可能在10年到15年内荒漠化。我原以为,面对土地荒漠化问题,我们束手无策。土地就此再没有价值,但你们竟能把这些土地治理成耕地,把土地利用起来!”

  参观调研时,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的奥贡西娜特别提到,尼日利亚需要学习中国的治沙理念。目前,尼日利亚政府给农产品提供补贴,鼓励年轻人从事农业,但东北部的土地已经荒漠化,面积正不断扩大。中非合作的荒漠治理项目在尼日利亚会非常受欢迎,合作潜力巨大。奥贡西娜感兴趣的是,中国是否会将技术传授给非洲国家。亿利集团表示,十分乐意将库布其治沙的经验推广到全球更多的荒漠化地区。

  截至2016年9月,亿利集团已累计投资30多亿元,沙漠的有效绿化面积达到6350多平方公里,近10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吉蒙说,中国在防治沙化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中国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近30年的治沙经验和成就,值得众多非洲国家学习。

  本次非洲记者团库布其之行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的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系列活动之一。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促进中非媒体务实合作的重要交流活动,旨在帮助非洲媒体和记者全面了解中国国情,进一步推进中非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合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