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双城银幕情深意浓--沪港电影合作交流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2 16: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晓青

  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记者许晓青)“双城情牵银幕,沪港合作共赢。”在香港回归2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21日特别举办沪港电影合作交流论坛。两地电影人相聚一堂,回顾双城之间与电影工业的百年情缘。

  19世纪末,电影技术在全球开始普及,香港和上海相继开始放映传统“活动影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电影产业就曾在沪港双城间繁荣发展。内地改革开放后,香港电影人和电影企业又集中前来上海,探索生产了一大批沪港合拍片。进入21世纪,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生效,更多香港电影企业进入内地,上海也成为港企投资电影产业的“风向标”。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回忆,2003年他刚刚来到上影主持工作时,也恰恰是CEPA生效之际。当时上影当机立断,与香港导演王家卫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迄今合拍影片有《天下无双》《2046》《一代宗师》等5部。

  “香港对内地电影产业贡献巨大,从产业成长看,香港帮助上海补充完善了电影制作体系。现在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仲伦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来到上海,曾拍摄《上海假期》《半生缘》《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上海题材影片的香港导演许鞍华回忆:“当时我自己还处于事业低潮期,很高兴接到了一个在上海拍摄的项目,后来到上海拍戏就变得很自然、很融入这里。”

  另一位资深香港电影人黄百鸣也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前来上海推介电影的场面。“当年院线发行,上海领内地风气之先,我带着几名香港演员到上海的电影院去登台,观众看到我们都觉得特别新奇。”

  他还回忆道,1997年潘虹、梁家辉等沪港两地演员共同参与拍摄的《冲上九重天》,就已开始讲述内地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故事,“这样的影片,现在想来具有特别的意义”。

  近年来香港电影企业也在努力克服进入内地后的“水土不服”。据唐季礼等香港制片人介绍,近年来在影片投资、版权开发、影视衍生品开发以及公共电影空间投资方面,也都能见到港资身影。

  任仲伦认为,沪港两地在“企业精神”“艺术精神”“开放精神”上始终息息相通,相信未来沪港双城电影合作还将进一步升级。比如,上影正在筹拍的《繁花》等新片,也将继续探索沪港合拍。“这是一个相互借鉴、相互合作、彼此融合的过程”。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展望,未来沪港两地电影人有望创作出更多影片,特别是面向“90后”和200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观众的作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