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青年岗位能手徐桂芳:三尺加油岛上升起人生彩虹

发布时间:2017-06-22 1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60名候选人员无记名选出30名正式代表,徐桂芳以高票当选并出席日前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她赢得组织信任和大家认可的是,12年坚守三尺加油站和真情服务社会。

    2004年,这名22岁女青年第一次走进中石油浙江省衢州市振华加油站。她反复问自己,三尺见方的加油岛,就是一辈子的归宿?

    她的父亲看出了女儿的疑惑,说:“任何行业和岗位,都讲究责任与付出,平凡的岗位也能成就非凡事业!”

    身边的年轻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服务的客户来了一拨又一拨,她依然坚守在加油岛上,每天重复相同的动作:提枪加油,同司乘人员宣讲安全知识。

    要把“加油十三步曲”做到娴熟绝非易事,她就把家里的客厅当成 “加油岛”,开货车的老公扮演客户角色,反复模拟练习,直到加油动作变得更加专业,并能快速判断各种品牌、型号车辆的油箱位置和使用油品的标号。

    与其说专业化的操作给客户带来感官的愉悦,那么源自内心的真诚服务则打动客户的心。徐桂芳工作时总是带着笔记本,随手记录客户的基本情况、用油量、爱好和习惯等;提醒长途司机注意行车安全,给他们路上用的热水瓶中添加热水;为喜欢看书读报的司机预留报刊杂志。

    山东省李先生是这名加油员本子上记录的最远客户。2013年年底的一天,李先生的皮包遗忘在加油站,里面有身份证、多张信用卡和5000多元现金。她发现后立即报告加油站经理并将皮包妥善保管,最终通过派出所找到失主。

    几天后,从山东赶过来的失主非要拿500元现金酬谢小徐,被她微笑拒绝了。李先生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老板,自那以后,只要他公司的车辆途经衢州都会主动来这家油站加油。

    载着这种幸福,徐桂芳加油岛上的人生道路也变得豁然开朗。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她提挂加油枪24万次,累计加油2万吨,这些油足以让一辆45座的大客车绕地球行驶2000多圈。

    振华加油站处在205国道,是沿海地区通往江西及中西部地区的交通要道。长年的加油、提加油枪,她的手指指节凸起,虎口间结满了老皮,掌心长满了老茧,尤其是冬天手背上的冻疮让人不敢直视。2014年2月一个雪花飞舞的夜晚,一位司机给加油站打来求助电话说,其货车在距离加油站2公里处断油抛锚。值班的徐桂芳二话没说,背着油箱,踏着积雪送去。

    工作的简单、生活的平凡,徐桂芳的人生在这样点点滴滴中变得出彩。去年夏天早高峰,一位新员工因为没有经验,给后来的一辆车先加油。被延后加油的司机则用汽车把加油站通道堵死。

    她立马跑上去说:“先生,对不起。这是新同事的错,我向您道歉!”那位司机回应:那好,你来替她给我加油!原以为事情就此了结,结果这位司机要:10元一次,共加400元油!明知对方在赌气刁难,她一边镇定地加油,一边唱收唱付,按加油站规定的动作重复做了40次。

    在小小的加油岛上,徐桂芳和一起工作的同事情同手足,尽管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她工作的态度越来越踏实,人生越来越丰富,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在徐桂芳眼里,在三尺加油岛成就人生大舞台,就是一种幸福。(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