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俄军机相距1.5米几乎相撞!专家解读这有多危险

发布时间:2017-06-22 13:35 来源:环球网军事 作者:郭媛丹 柳玉鹏

  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6月22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柳玉鹏】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1日报道称,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0日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空军一架RC-135侦察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飞行时突遭一架搭载导弹的俄军苏-27战机急速飞近,两机一度相距只有1.5米。美军方称,俄战机当时的飞行动作带有挑衅性质,是不安全的。

  俄新社21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19日,俄罗斯在波罗的海中立海域空域发现正向俄边界飞行的空中目标。为拦截该目标,俄波罗的海舰队防空部队的一架苏-27歼击机紧急升空。在靠近目标后判定对方为美国RC-135侦察机。俄国防部指出,在伴飞过程中美军机进行挑衅性转弯,试图靠近俄方苏-27歼击机。俄罗斯飞行员实施机动,并伴飞至美侦察机改变航线飞离俄罗斯国境线为止。在驱离美机10分钟后,又有一架同型号美军侦察机向俄边境飞来,俄苏-27战机再次升空对其拦截。俄罗斯战机在该水域上空的所有行动都严格遵守国际法。俄国防部强调,在一周内,美国及北约侦察机超过15次在波罗的海地区靠近俄罗斯边境。对于俄方指责美侦察机挑衅,美国防部回应称,美侦察机并没对苏-27战机进行挑衅。

  到底1.5米有多么危险,让美军方反应这么强烈?毕竟美俄对于军机在国际空域上演的抵近与反抵近游戏已经非常纯熟了。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自6月2日以来,美俄军机和军舰在波罗的海地区共相遇35次以上,但此次事件非常异常,俄战机靠近距离之近是十分危险的。在此前类似事件中,美国防部事后几乎均表示,俄军机的拦截是专业和安全的。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21日以“1.5米死亡距离”为题报道称,对于俄美军机的距离只有1.5米,俄伊尔-96飞机前机长谢尔盖·科内绍夫称,这是非常危险的距离,可能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这一距离实际上是“鼻子靠鼻子”,任何一个错误举动,都可能造成飞机相撞。实际上,为了跟踪识别对方飞机,在30-40米的距离即可。5月,美国海军发言人曾表示,俄战机在黑海上空危险接近美侦察机,两机当时空中相距6米。

  对此,国际级功勋试飞员、中国试飞专家徐勇凌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5米是两架飞机的最近间距,所谓间距就是两架飞机最靠外末端之间的距离。而且这个间距不存在高度差的问题,而是指在任何方位上2架飞机的最短距离。

  “1.5米的间距对于本国飞行编队也是不可能的,更何况两国军机在空中以这种距离接近,就是几乎相撞的状态,非常危险,没有任何安全可控性。”徐勇凌说。据介绍,RC-135侦察机是美国波音公司改装的一款战略侦察机,体积与一架载客200人左右的民航客机相近。因此,1.5米的间距几乎可忽略不计。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21日报道,一架北约F-16战机当天试图在波罗的海公海上空接近俄罗斯防长绍伊古的座机,但被护航的俄军苏-27驱离。北约则回应称,他们并不知道绍伊古在波罗的海上空某架飞机上。北约战机的行动符合标准程序并保持安全距离。

来源:环球网军事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