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这本书在中国卖了1000万册,小豆豆让读者重新发现童年

发布时间:2017-06-22 12: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她是中国读者最熟悉的小姑娘,她的故事感动了数以千万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她就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笔下的小豆豆。《窗边的小豆豆》简体中文版自2003年问世以来,截至本月,发行总量超过1000万册,如果将这些书叠起来,相当于17座珠穆朗玛峰。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的是作者黑柳彻子童年时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她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6月12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答谢会上,黑柳彻子特意为中国读者发来独家视频。

  她说:“假如当年没有去《窗边的小豆豆》的学校,我想,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我真的是个稍微有点怪癖的孩子,在普通的学校里上学没多久就被退学了,然后来到了巴学园。巴学园的小林校长每天对我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我真以为自己就是个好孩子。长大后好像才明白,老师不是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而是在说‘你其实是个好孩子’。啊,原来是因为我不够好,所以老师才那样说。我每天过得开开心心的,很喜欢学校,恨不得每天早早去学校,晚上很晚才回家。我想看过这本书的朋友都会想,要是能上这样的学校就好了,想去电车教室看看,想必大家会一边看书一边这么想。”

  截至2017年6月,《窗边的小豆豆》简体中文版发行总量高达10175920册,印次高达143次,并连续10年居开卷中国畅销书排行榜少儿类TOP5,成为中国单本销量最大的童书。《窗边的小豆豆》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0分,在当当网该书主页上的读者评论已多达近百万条,读者这样写道: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部很好的作品,给我的感触强过每一本书,可能是因为它最贴近孩子的心。第一次看《窗边的小豆豆》是三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读这么厚的书,也是让我第一次在被窝里哭了一晚上的书。”

  “对于大多数读这本书的人来说,可能只是喜欢巴学园的有趣,而我,则要抱着比大家更深的感情--对于一个读了七年师范教育,然后狼狈逃离教师岗位,三年以后又自发回到教育上来的人来说,巴学园不仅仅是有趣,而且成为一种理想和标准。”

  《窗边的小豆豆》也受到教育界许多专家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一场关于教育的大讨论。

  著名作家、“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曹文轩教授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的主人公,既不是豆豆,也不是那个叫小林的‘校长先生’——这本书主人公的名字叫‘教育’”。

  一个叫豆豆的小女孩,被一个学校拒绝了,更准确一点说,被一种教育理念甚至可以说是被某种教育制度拒绝了。幸运的是,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却愉快地接受了这个被其他学校淘汰出来的孩子。小林校长,差不多成了全日本第一个聚精会神地听一个小女孩一口气讲了四个小时的人。孩子们为什么喜欢这本书?道理也就在这里:他们喜欢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校长、这样的教育。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评价说,小豆豆这样的书不仅仅是儿童需要读的,其实更应该读的是老师、家长。世界上有几个小林校长?如果诺贝尔有教育奖的话可以授给他。因为他在人类做了个试验,做了个教育的乌托邦的试验。小林校长在他的教学园地实现了童年秘密的尊重,非常了不起。

  著名教育家孙云晓认为,黑柳彻子之所以取得非凡的成功,就在于她永远有一颗童心,并以博大的人文情怀审视和再现了童年的经历。此书令人惊讶地证明了童年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是有独特价值的。孙云晓说:“黑柳彻子对童年的发现与证明,不亚于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