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自民党加速修宪准备

发布时间:2017-06-22 11: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6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张建墅)6月20日、21日,日本自民党“改宪推进本部”召开执委会,加紧具体讨论修宪实质性问题,并就党总裁安倍晋三5月3日所提“维持第九条第一、二款,另明确写入自卫队”取得大体一致。

  21日,该党“改宪推进本部”本部长保冈兴治表示,应依照安倍上述意图推进讨论;副总裁高村正彦称,为自卫队是否违宪的“神学争论”画上休止符,正是总裁的用意。《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认为,修宪议论的焦点是宪法第九条“不拥有战力”与赋予自卫队宪法地位的整合性;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令人担忧,今后随着政权浮沉,修宪议论存在停滞的可能。另有批评称,安倍实际是要通过修宪把自卫队变成一支名副其实的军队。

  6月20日,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针对《(2019年~2013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提出阶段性报告。报告以朝鲜核导威胁等为由,要求安倍政府加紧研究赋予自卫队在日本遭遇导弹攻击时反击敌人基地的权限与能力;增强导弹防卫态势,加快研究引进陆基“宙斯盾”或“萨德”反导系统;加强网络攻击对策与反制能力;参照北约标准,将防卫预算的GDP占比从当前的1%左右提高到2%,确保足够的防卫预算规模。至今,日本政府维持着自卫队不拥有对敌基地攻击权限的政策立场,同时认为,这在宪法上是允许的。

  另外,文部科学省已拟定2020年度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其中,小学方面写入自卫队“以保护我国和平安全为任务”内容;中学方面写入“现代宪法的思考,对修宪国民投票手续的理解”等内容。《读卖新闻》21日报道,文科省干部解释称,上述是“因应围绕修宪的社会变化(的举措)”。(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