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方: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6-22 10: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刘平)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为期一天的对话中,中美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对话成效显著。

  今年4月6日至7日,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蒂勒森称,此次外交安全对话是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建设性、以成果为导向”双边关系共识的具体行动,他对国防部长马蒂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表示感谢。对话中,双方同意朝鲜半岛应实现彻底、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呼吁朝鲜停止进行联合国安全决议相关决议规定的非法的核武器项目和导弹试验,重申全面落实所有相关决议的承诺。比如,两国的公司不应与这些决议中所指认的朝鲜实体进行商业往来。中国清楚美国视朝鲜为首要安全威胁的立场。美国重申,中国如希望阻止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在对朝鲜政权施加更大经济与外交压力上负有外交责任。

  在南海问题上,蒂勒森称,双方进行了坦率交流。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反对岛礁军事化对南海局势带来的改变及国际法不支持的过度海洋主张,坚持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表示,将依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认可的原则和平地解决争端。

  蒂勒森称,两国将在恐怖主义对全世界构成的威胁上进行更多的协调。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和开始漫长的重建过程中,美国期盼中国以具体的、有实质意义的方式帮助伊拉克政府,以确保伊拉克的长期稳定和经济增长。

  如何在未来40年增进互信并建立减少风险的长效机制是双方讨论的重要议题。蒂勒森称,基于有关海空领域的既有共识,双方开始讨论太空、网络空间、核力量和不扩散等有战略关切的新领域。美国希望增强在上述领域的稳定并制定强有力的国际准则,需要中国发挥重大作用。

  马蒂斯也给出了积极评价。马蒂斯称,对话是从“哲学层面”商讨两国如何讨论问题和面向未来的独特机会,初步尝试了去如何创造互利共赢的未来。

  马蒂斯表示,其致力于改善两国防务关系,使之成为两国整体关系中的稳定因素。两国能够以互利的方式进行合作。美方把那些可更多地降低两军之间风险、开通并保持有效沟通渠道和扩大可合作领域的合作的机制作为优先议题。同时,双方应管控分歧,尽管竞争肯定会发生,但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在朝鲜核导问题上,美国将采取必要措施自卫和保护盟友。在南海问题上,双方保持对话但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航行、飞越和行动。在两军合作问题上,双方将通过军官交流等方式提高透明度和相互了解。

  蒂勒森称,此次对话所达成的共识为扩大合作打下了基础,美方期待下轮对话及两国元首之间的交流,总统特朗普也期待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