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优先”旗下的钢铁贸易保护

发布时间:2017-06-22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优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大执政理念。特朗普认为,以前的国际经济体系和贸易协定对美国制造业和劳工不利,他要通过重新谈判改变国际贸易格局,将美国利益置于首位。然而,将“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贸易政策并不是一件易事。特朗普政府强调“公平贸易”的同时并未出台多少实际政策举措,即将公布的对进口钢铁是否威胁国家安全的调查结果或许会为我们评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提供一个观察窗口。

  美国商务部于4月下旬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对外国进口钢铁产品是否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以美国钢铁协会为代表的钢铁生产利益集团呼吁特朗普政府尽快裁定外国钢铁进口损害美国家安全,以阻止钢铁进口。以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为代表的钢铁消费利益集团则反对美国政府使用“232条款”广泛限制钢铁产品进口,认为这样做会损害美国广大钢铁消费行业的利益、削弱美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会招致其他国家的贸易报复。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贸易官员都拥有钢铁产业的背景。商务部部长罗斯曾以擅长收购重组钢铁企业而在华尔街颇有名气,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职业生涯的相当一部分时间都在担任美国钢铁企业的贸易诉讼律师。特朗普本人也支持对“低价倾销”的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使得特朗普政府出台新的举措限制钢铁进口的可能性很大。

  罗斯透露,美国商务部将于6月底向特朗普提交进口钢铁对国家安全影响的评估报告。本月初被问及如何限制钢铁进口时,罗斯给出了三种政策选项:一是对“双反”关税涵盖的进口钢铁产品增加新的征税;二是对某些特定钢铁产品实施进口数量限制;三是实施关税配额,对进口数量超过一定限制的钢铁产品征收额外关税。

  虽然特朗普政府曾多次指责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但由于美国政府早已对中国进口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双反”关税,中国钢铁产品已基本被阻挡在美国市场之外,特朗普政府再对钢铁进口采取新的限制举措对中国影响不大,加拿大、墨西哥、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的钢铁出口会受到更大影响。

  这些进口限制措施短期内可能会给美国亏损的钢铁生产企业带来喘息之机,但并不能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本问题,也不能提升美国钢铁业的竞争力。相反,美国钢铁下游行业需要承担国内钢铁价格上涨的成本,或者将成本转移给美国消费者,对整体美国经济并不利。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钢铁消费行业占美国经济产出与就业的比例远大于美国钢铁生产行业。此外,其他贸易伙伴可能也会针对特朗普政府的钢铁贸易保护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设置贸易壁垒,进而影响美国出口创造的就业岗位。

  根据美国国内贸易法,特朗普下令限制钢铁进口并不困难,但如何执行、效果怎样恐怕并不是“美国优先”听上去的那般美好。历史已经反复证实,凭借贸易保护重振制造业终归只是黄粱一梦。(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