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以一杯香茗打动学生心灵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展示

发布时间:2017-06-22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科院”),一场特殊的喝茶活动已经持续了4年。

  从2013年就任起,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列卫不管再忙,每月都会抽出时间,备好茶点,将学生请到校长办公室旁的露台喝茶聊天。聊天的内容包括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创新、校园民主管理等学生关心的话题。

  在杭科院师生看来,这不只是一场简单的喝茶活动,还是一个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平台,一项让陶行知文化落地的举措,一片践行民主办学理念的沃土。在活动举动的4年里,有308名同学成为校长的“座上宾”,3100多名同学间接参与。

  从“我请校长喝杯茶”到“校长请我喝杯茶”

  “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的前身,名叫“我与校长面对面,请校长喝杯下午茶”。这是一个类似校长与学生座谈会的活动,没有明确的主题,半年举行一次,共举办了4期。谢列卫校长到任后,觉得这种会议的形式亲和力不够,“很难走到学生心里去”。经过充分调研,学校决定对活动进行整体改造,“校长要诚恳地邀请学生来喝茶,因为学生才是学校的主人,要对学校决策发表意见,提供建议。而校长们不仅仅是学校的管理者,更应该是学生成长的直接导师,要多一些与学生的无障碍交流。”

  动机变了,名称变了,活动的形式也随之改变。从漫谈变成有主题争鸣,从半年一次增加到每月一次,“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像软件升级一样开启了迭代之路。围绕着学校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工作,放松地来杯热茶,“关注学生所关注的一切”,也引导学生“关注学校所关注的一切”。

  每期活动都会有10名左右的学生受邀参加,和他们一起喝茶的除了谢校长,还有分管学生工作的徐红副校长,以及学生处长、团委书记。相关的分管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则会根据话题相关性进行邀请。如果某次话题是谈后勤工作,那就请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来,如果是谈教学的,那就请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来。这样的安排更有利于现场拍板、解决问题,“直面问题,直接沟通,直接整改”,谢列卫说自己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作为校领导应该要求自己具备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交流互动能力,这本身就是对学生的言传身教。”

  搭建一个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平台

  改版升级后的“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从原本聚焦在调研学生诉求,转为引导学生主动表达,搭建一个平易近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每一位被邀请喝茶的学生和在场的领导、老师都是平等的,他们可以和校长促膝长谈,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学校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有主人翁的自信、主人翁的姿态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副校长徐红很关注每期谈话的质量,“让学生敢说话、说真话,喝茶才算喝出了效果。”负责活动执行的杭科院团委书记周俊炯则坦率地说,一开始来喝茶的学生难免会有些“小紧张”,生怕说错话、给校长们留下负面印象,因此都拘拘谨谨的,抹不开嘴。“后来我们加入了微信‘预热话题’、座上宾毛遂自荐等环节,开场还会设置‘暖场话题’,帮助同学们放松下来。”渐渐地,喝茶活动的轻松氛围开始形成,激励作用也开始显现,很多同学不断成长,有的成为了学生会的干部,有的成为了学习标兵。

  “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除了邀请分管工作的校领导参与,还会定期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企业代表、创业成功典型代表来参与,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并且以嘉宾们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拓展学生的视野。

  2014年10月29日,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受邀参与了第13期教育学院专场喝茶活动。在了解到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对幼儿教师职业的向往和想要深造的想法后,顾明远鼓励大家:“孩子是个非常快乐的群体,能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活动,并将它作为一份事业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幼儿教育是个很幸福的职业,希望你们要有爱心、细心和耐心,在儿童成长中享受教育的幸福。”这一期的喝茶活动,满头银发却依然热心教育的顾老赢得了很多年轻“粉丝”的心,也在很多年轻人心里撒下了从事教育事业的热情。

  2016年4月26日,在第22期“寝室那点事”活动举办期间,恰逢省教育厅文明寝室检查小组来学校检查,浙工大党委副书记何智蕴、浙江小和山高教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陈雷等四位检查组成员也欣然受邀参加了喝茶活动。现场感受到同学们与校领导喝茶的和谐氛围后,何智蕴表示,同学们能细心观察自己的生活,进行深入思考,并积极参与学校建设,“真的很有意义,也很美好”。

  一次次探索,一期期改进,喝茶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踊跃参与,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树立起更明确的目标。一位参加过活动的学生说:“跟校长喝茶,跟师长们聊天,像是跨进了成年人的世界,一个更理性更聪敏的世界,让我也想成为那样从容的、自如的人。”

  传递一种“爱满天下”的育人情怀

  陶行知先生1928年创办的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是杭科院的重要办学渊源之一,陶先生提出的“爱满天下”教育精神也一直为学院所传承,“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就是一项充满了“陶味”的活动。每次活动结束的时候,校长谢列卫都要送参加活动的学生一份小小的礼物,那是一只专门定制的白瓷茶杯,上面刻有“爱满天下”四个大字。这份礼物体现了杭科院的学校精神,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期许: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是“有爱”、有责任的学校,一个合格的公民,应该是“有爱”、有担当的人。

  好的教育,正是“爱的教育”,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唤醒学生心底对生活、对工作、对学习的热爱,有能力也有心力去关心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从热爱的生发,到热爱的传递,最后实现陶行知“爱满天下”的教育理想。“喝杯茶”活动就一直在做着这样的努力,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用有温度的爱的教育来培养引导自己的学生。

  “喝杯茶”活动选择过很多热门话题,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创新、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学生社会实践等等,看似五花八门,却一直有一根看不见的“线”串连着。2016年12月,第26期喝茶活动以“做冬日暖阳下的动感达人”为题,探讨了体育教育;2017年3月,第27期喝茶活动讨论的是“我喜欢的思政课”;2017年5月,第28期喝茶活动话题变成了“我想要的公选课”,接下去的一期活动,谢列卫还点名要求聊一聊学校晨晖剧社的一台《原野》话剧演出,说一说“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问题。这些话题看似分离,实际上都围绕着一个核心: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其实杭科院一直在探索以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谢列卫将之概括为“四并重”模式: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基础理论与实践操作并重、校内教学与校外实习并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并重。这样一个看似宏大的命题,被悄悄地嵌入到了每一次的喝茶活动里,“把大话题拆碎,拆细,变具体,学生才能聊得起来,活动效果才更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次交流,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改变。2015年5月,在第17期专题活动“关于创业你想和校长说什么”中,活跃在创业第一线的同学们提出缺少资金、缺少货源、缺少指导、缺少时间等问题。不少同学反映,日常学习课程安排太满,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太少;创业课程和其他课程的安排有时会冲突,很难两头兼顾好。对此,学校领导和行知创业学院的老师们现场办公,提出解决的对策:推进课程改革,把第二课堂真正纳入到学生的培养计划中,比如用创业实践抵实习学分,把创业课程列入公选课程;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创业导师,并与相关单位联系,为同学们搭建更多平台;改革排课模式,每周二下午固定作为创业社团、学生社团的实践活动时间……一个个好点子被提了出来,在场同学们的信心和热情也被悄悄点燃。

  工商学院汪振平同学一直记得自己参加的那次和校长喝杯茶活动,“聊的是暑期社会实践。”在那次喝茶活动中,谢列卫校长高度评价了工商学院的“关爱失独老人”团队,“大学学习不是只学技能,而是要用学会的技能去‘利群’,去造福社会。”汪振平说,自己原本对陶行知先生所说的“生利利群”思想不太理解,喝完茶后明白了,“生利的能力越大,利群的责任也就越大,能利己却不仅利己更要利人,这正是学校一直教育我们的精神法则:爱满天下。”

  激发人人参与民主办学的热情

  “校长请我喝杯茶”举办至第15期时,学校觉得这个活动的模式已经用了两年,不能满足同学们的需求,需要再次更新迭代了。原来参加活动的学生以推选为主,基本上都是学生干部。为了更多地倾听普通同学的意见,学校团委专门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每次活动前学生都可以通过这个渠道自己报名,然后学校从报名学生中随机抽取。

  在话题设置上,学校开始把学生从后勤、学习等问题引导到更多地关注学校的民主管理上,引导到学校的重大事项决策上来,比如校园基建怎么搞、第二课堂怎么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怎么制定等等。

  喝茶活动的后续跟进措施也越来越到位。每次喝茶活动后,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整理好活动中大家提出的问题,然后制作、发放问卷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形成调研报告后将结果反馈给校团委,再由校团委、学工部把问题分类,整理反馈给分管校领导,校领导签字交办给相应的管理部门,限期完成整改。很多现实中的问题就这样得到了妥善解决。

  有学生提出晚上活动不丰富不方便,学校就改建了灯光球场、学生广场;有学生反映工程施工影响教学,学校就将工程改期到暑假去实施;学生们在喝茶活动中反复提到食堂饭菜种类单一,学校就在2016年的暑假,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对食堂进行改建,升级成为“美食广场”,改建后学生就餐率达到了82%左右,学生满意度达到90%以上,外卖现象基本绝迹。甚至像申报优质学校这样的大事,学校也会在上报之前专门搞一个“校长请我喝杯茶”专场活动,请学生谈谈他们眼中的高职优质校到底是什么样的。很多学校优质校的方案要请专家来认证,但是杭科院的优质校方案是请学生来认证。

  “我很难说民主会给一所学校带来什么,或许只是舒心的饭菜。”谢列卫说,“但这一蔬一饭,都应该让学生感受到什么是大学,什么是文明。”

  民主办学是现代大学的发展方向,而杭科院的学生们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态,与校长们喝着茶,聊着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家长里短。

  陶行知先生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而“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就是这样一个追求“真教育”的平台。到目前为止,这个为学生带去爱、自信和民主意识的品牌活动已经举办了28期,未来还将坚定地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