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44.9%受访青年遭遇过“被让座”

56.1%受访青年认为让座应自愿不该强迫

发布时间:2017-06-22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王凤

  在公交、地铁上遇到老年人主动让座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也有一些年轻人遭遇过“被让座”,虽然已经非常疲累,但因站立者的旁敲侧击或其他行为而“被迫”让座。你遭遇过“被让座”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996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9%的受访青年遭遇过“被让座”。

  “那次身体特别不舒服,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座位,结果上来两个中年人,被其中一个人叫起来让座。”广州某银行员工刘雨虹曾遭遇“被让座”,“没办法,虽然当时身体状态很差,也还是选择了让座”。

  刘雨虹说,多次让座经历中,也遇到一些老人,会根据双方的乘车距离决定谁来坐。“有次,一位老人得知我要坐到终点站,会说自己马上就下车了,让我好好坐着。不过我还是先让座,等他下车了才又坐下。”刘雨虹说,“那位老人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说遇到麻烦就给他打电话。”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职员胡依侠每次遇到老人、小孩、孕妇时,只要旁边没有空位都会让座,“上班也坐了一天了,出来站会儿挺好的。而且对方也会对我表示感谢,‘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心情会很好”。

  在地铁或公交上遇到老幼病残孕时,17.3%的受访者每次都会让座,62.5%的受访者经常会让座,19.2%的受访者偶尔会,近1.0%的受访者直言从未让座。

  对于让座的初衷,65.4%的受访者表示是发自内心地让座给有需要的人,23.9%的受访者则坦言是受到周围人的“道德逼视”,8.9%的受访者是因站立者本人的逼视或其他行为。

  某出版公司员工朱顺龙说,上了一天班已经非常累了,年轻人有时候比有些老人更需要休息,“这时,遇到精神劲儿很足的老人我就不太愿意让座了”。

  调查中,44.9%的受访者直言曾遭遇过“被让座”。

  太过疲劳(57.1%)、生病难受(56.5%)和拿了很多东西(42.2%)是受访者不会主动让座的原因。

  朱顺龙通常遇到孕妇、小孩、老人都会给让座,“让座固然是美德,但美德是用来律己的,而不是律人。”朱顺龙觉得“被让座”是道德绑架。

  刘雨虹认为,“让座”本是一种文明,人人都可以自主自愿参与其中,但不该强迫,“有些人非常自私,以一种理所应当的态度指责别人,是不对的。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应学会互相理解”。

  调查中,对于“被让座”,56.1%的受访者认为不合理,“让座属自愿不是义务,不该强迫”;31.9%的受访者认为合情合理,“本来就该主动让座”。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6.0%,二线城市的占42.5%,三四线城市的占18.9%,乡镇的占1.4%,农村的占1.2%。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