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工厂到课堂

一汽-大众奥迪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2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汽车是创新和技术的载体,它的包容性是其他产业经济不可替代的。从冶金到化工,从电子信息技术到新材料……汽车涉及的相关产业之多、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是其他产业都不具备的。”在不久前举办的清华大学第三届汽车产业前沿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例如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都是制造强国,也都是汽车强国。”

  在这位浸淫汽车行业数十年的汽车人看来,目前汽车产业正屹立于新能源、智能化等时代浪潮的潮头。实际上,本届论坛正是以“产业创新提升中国智造”为主题,汇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共同探讨以新互联、新智能、新模式为特征的“新汽车”时代下的强国强企之道。

  “当前,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无人控制技术正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一汽-大众奥迪率先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制造,对接工业4.0。”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于秋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面对数字化、可持续、城市化的未来交通趋势,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更智能、更互联、更环保的未来交通出行。

  除了这场题为“造就改变——奥迪的科技引领之道”的主旨演讲,作为高峰论坛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奥迪还以多种方式深度参与此次高峰论坛。

  据了解,自2015年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创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一汽-大众奥迪汽车产业研究中心”起,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构建了包括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企业战略制定、高层管理人才培养、科技设计创新的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合作伙伴不仅涵盖基础性的汽车职业院校和综合性大学,还包括以清华经管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为代表的国际顶尖商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和中国汽车产业30年”公开巡讲课已经正式启动。本次公开课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联合承办,试图在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发展成熟管理案例的基础上,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探讨和研究在产业变革背景下的先进管理理念,培养新时代的战略型商业人才,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本次公开课的主讲教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焦捷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经过30年高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他向记者表示:“在这次的公开课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管理人才深入了解了一汽-大众奥迪的管理经验。我们希望,这些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快速成长。未来,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成功案例走入课堂。”

  “20世纪80年代末,我们开创了国产豪华车市场,在近30年的发展中,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飞跃式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身为本次公开课的联合主讲教师,于秋涛坦言,一汽-大众奥迪的发展历程,为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他介绍,作为中国高档汽车市场领先者的一汽-大众奥迪,不仅以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成功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还积极与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展开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更多可能。

  在成功赢得了超过400万中国用户的信赖后,如何为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创新变革提供不竭动力,成了一汽-大众奥迪的又一个“小目标”。

  “我们非常愿意将一汽-大众奥迪的成功管理实践作为商学院的教学案例,借此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长远贡献。”于秋涛表示,多年来一汽-大众奥迪不断以创新驱动品牌发展,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走上了一条产业升级之路。“汽车产业的升级不光是制造环节,还要延伸到完整价值链。而作为企业公民,一汽-大众奥迪将通过更多方式助力中国汽车强国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