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规则探索者

——记驻香港部队法律处处长姜波

发布时间:2017-06-22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大巴车从深圳经皇岗口岸南下进入香港,驻香港部队驾驶员朱永润便熟练地由靠右行驶改为靠左行驶。

  其实不止交通规则发生了变化,一过香港海关,在中国内地土生土长的军人便需要融入另一套社会体系和行事规则中。而法律处,可以说是驻香港部队中最了解该如何运用当地规则与香港市民相处的部门,而且随着社会变迁,他们还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新的规则。

  姜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第6任法律处处长,他原本研究的领域是国际法。

  姜波说:“当时我正在上大学,看了《中国青年报》写冯巍的一篇文章,所以就对驻香港部队法律处处长这个职务印象特别深!”冯巍是驻香港部队第一任法律处处长,曾参与《驻军法》的起草工作,1997年香港回归时姜波还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接过冯巍的担子。

  驻香港部队法律处有法律服务、管控风险和回应传媒及市民关切等多种职责。姜波除了是一名穿军装的法律顾问,还兼任驻香港部队新闻发言人。“你必须了解这里的规则,才知道如何与大家交流。”他说。出于对香港法治的尊重,驻香港部队从司令、政委到普通战士都认同“法律先行”,法律处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保障首长决策。

  此前,驻香港部队在军营开放日进行陆海空三军联合大规模演练,决策层考虑是否邀请全部港媒参与报道,但他们也有点儿纠结:真的要邀请香港右翼媒体吗?

  考虑到香港复杂的政治生态以及言论自由的规则,姜波他们有些担心:“万一射击打不准被恶意抹黑怎么办?”但后来决策层“想开了”。“一是因为我们的战士越打越准,我们越来越自信。再者,我们应该尊重媒体的报道权和民众的知情权。”姜波说。

  军营开放日当天,驻香港部队邀请了包括香港右翼媒体在内的主要港媒。姜波发现其实大家都很讲秩序。那天,驻香港部队领导还破天荒地与某老牌右翼港媒的记者握了手,在一旁观看的其他媒体记者都激动地说:“这真是历史性的握手啊!”

  这次活动之后,姜波发现媒体都很专业地根据事实进行了“客观报道”,根本没有出现“抹黑”的情况。而驻香港部队和香港媒体的关系也自此得以改善。

  姜波习惯同时以法律人的严谨和媒体人的亲和探索驻香港部队在当今香港社会规则中的发展之道,“表达善意”和“建立互信”是他做许多事情的准则。他说:“我们需要树立公信力,让大家都知道驻香港部队做事是有规矩、讲道理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