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香港居民:他们是很好的

驻香港部队官兵走进驻地乡村与居民联谊

发布时间:2017-06-22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扫一扫,查看“铁血丹心映紫荆”网络专题。

  “今天没下雨,太好了!”2017年6月3日香港艳阳高照,被太阳烘烤汗如雨下的谢光辉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天对于香港居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驻香港部队官兵走进乡村与居民联谊,欢庆香港回归20周年。驻香港部队某步兵旅旅长谢光辉、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香港元朗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邓瑞民及八乡村民约500人参加了活动。经常与解放军打交道的邓瑞民说:“解放军让人感觉很亲切。”

  到2017年,驻香港部队正式进驻香港20年,但如果从1993年驻香港部队正式组建算起,这支队伍已经有24年的历史了。今年44岁的谢光辉在这个单位工作了21年。

  湖南人谢光辉长得酷似香港明星梁家辉,笑起来眼睛弯成一条线,联谊活动当天,他一直是这个表情。

  八乡位于香港东北部的元朗区,距离谢光辉所在的石岗营区很近。6月3日上午,军乐队成员身着陆军礼服在营区机关楼前列队,参与活动的其他男兵女兵也整装待发,谢光辉一边积极组织大家上车,一边故作平静地向记者解释:“不着急不着急,开车过去只要3分钟!”

  他所在的石岗营区是一个开放营区,普通香港居民和车辆行走的大路就横在官兵的办公楼门前,穿军装和不穿军装的人时常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

  前往八乡的路上,车窗外的风景迅速由树丛变成民宿,再一转弯,彩旗飘飘迎面而来,上面用繁体字写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军民同乐庆回归”等字样,彩旗掩映的茂密榕树背后耸立着一个高大的石碑,石碑上刻着几个烫金大字:擎天一柱回归纪念。这座纪念柱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八乡乡事委员会自筹资金修建的,当天的联谊活动就在这座纪念柱下举行。

  身着橘黄色文化衫的八乡村民早就等在纪念柱旁,摇着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中国国旗迎接战士们到来。谢光辉和战士们身着绿色军装穿行其间。

  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邓瑞民操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和谢光辉低声交流,普通话流利的乡事委员会增选执行委员邓强胜对媒体说:“我曾和邓主席商量,要向时任驻香港部队潘旅长和宋政委了解可不可以在军民之间多搞一些联谊活动,多多交流,加深我们的军民鱼水情……”

  除八乡乡事委员会成员,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叶刘淑仪、容海恩等也相继出现在嘉宾席。

  场外围观村民的欢呼声直到国歌响起才渐渐平息。从内地嫁到香港的谭燕带着6岁的女儿来参加活动,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女儿叫陆巧怡,“大陆”的“陆”,“乖巧”的“巧”,“怡”是一个竖心旁加一个“台湾”的“台”。谭燕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希望她能从小养成爱国的意识。”

  “他们好威风啊!”陆巧怡望着不远处挺拔的战士用粤语对记者说。

  其实当天天气酷热,暴晒在太阳下的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军装衣领全被汗水浸透了,但他们纹丝不动。

  “他们很辛苦!”在香港生活了40多年的八乡村民谭阿姨和姐妹们为大家送来热腾腾的茶果,这些点心是她们凌晨4点起来亲手制作的。

  “您看到穿军装的人出现在村子里会不会紧张?”记者问。

  “不会啊!我懂得他们是和我们一起的!他们是很好的。”谭阿姨说。

  活动过后,八乡乡事委员会还为大家准备了每逢大节庆才能吃到的“盆菜宴”。谢光辉对当地的风俗非常熟悉,由于盆菜制作时间长,他像东道主一样笑着替村民们向前来采访报道的记者解释:“这个盆菜里面有猪肉、鱼肉、虾、烧鹅等,总之是把最好的东西都放在一起。他们都是现做的,所以可能要慢一些,咱们耐心等一等啊……”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