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争抢“双创”人才 四川准备发“绿卡”

发布时间:2017-06-21 22:16 来源:四川日报 李欣忆

  最高年薪税后110万元,并配套人才公寓——最近,一则高端人才招聘广告在网上走红。给出如此丰厚条件的,是成都高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公室。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的驱动。”发布会上,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坦言,创新创业的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四川正在研究政策,为来川高端人才发“绿卡”,吸引全球顶尖人才聚集四川,并让他们留得住,发展得好。

  自贸试验区高端人才稀缺

  最近,远在上海的自贡人周珊,为一则招聘启事动心了:成都高新区自贸办公开招聘17名高层次人才,职位从自贸办副主任到各处室负责人,年薪最低税后40万元,最高达110万元,还配套有人才公寓。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高薪揽才,反映了自贸试验区高端人才的稀缺。亟需掌握通用语言、通用规则、通用管理、通用工具的“四通”人才。高端人才,特别是领军型的“金领”,是最难引进的。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企业也最需要国际化背景的人才。

  “四川自贸试验区已经意识到人才问题的重要。”刘欣说,相关部门多层次开展人才培训培养,请进来、走出去,目前已培训5000余人次,并将针对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探索人才体制机制创新。

  招才引智有“三招”

  发布会上,刘东透露,四川正从三个方向努力。

  打造有利于人才聚集发展的政策环境。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出台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16条政策,同时制定了“双创”相关激励政策,围绕科技人员、海归人士来川创新创业,有“千人计划”“天府高端引智计划”。目前正在研究用“绿卡”政策,让更多全球来川高端人才拥有享受相关人才服务的身份凭证。

  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机制。“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首先还是事业留人,要让人才感到他在这个地方,专业能够提升,作用能够发挥。”刘东说,这需要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机制。科技创新领域有“苗子工程”“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专项计划”等,同时建立了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了双创基金。四川双创基金在全国风投基金的评价进入前五位,现在总额近40亿元。

  建立人才评价机制。四川正在深化人才分类评价的标准改革,完善建立以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让人才留得住,作用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