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国际军情

向法国推销P-1巡逻机?日本的如意算盘要落空

丰豆 2017-06-21 20:41 来源:环球网军事

  【环球网军事6月21日报道】“巴黎当真会采购日本研制的P-1巡逻机吗?”日本自卫队P-1巡逻机19日出现在当天开幕的巴黎航展上。让日媒疑惑的是,这款使用率偏低的巡逻机为何会在众多欧美最先进的展品面前“露丑”?日本安倍政府的如意算盘是借航展向法国兜售该机,从而推动日本武器出口。但从眼下情况来看,这个如意算盘恐怕要落空。

  据日本“agora-web”网站20日报道,今年4月,即将下台的法国奥朗德政府突然向日本提出,考虑购买P-1巡逻机作为法军老式“大西洋”海上巡逻机的后继机型。目前西方新服役的巡逻机只有美国P-8和日本P-1两种型号。虽然空客和萨博公司也在生产运输机和商务机的机体,但它们均是针对发展中国家或小国生产,不符合法国军方的要求。如果空客公司专门为法国研制一款巡逻机,经济性上也不划算。

  据称,虽然美国P-8巡逻机能满足法军要求,但法国不愿向美国购买,美国也害怕技术泄密。法国向日本发出求购信号后,安倍政府有些迫不及待。报道称,不了解日本防卫产业现状、只想“名留青史”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称“我要把日本的巡逻机和潜艇卖给全世界!”在向澳大利亚出售潜艇失败和向印度出售水上飞机进展缓慢的状况下,安倍开始将目光转向法国,希望推销P-1。但法国引进P-1的最大问题是维护费和发动机的可靠程度。P-1使用的是日本自行研制的新型喷气发动机,恐怕难以获得法国的信任。如果改换使用欧洲生产的发动机,还需要对机体重新设计。而且作为交换,法国可能会反过来向日本兜售价格高达数百亿日元的新型登陆舰和铁路、航空制品,甚至要求下调奶酪等食品的进口关税等,这一代价可谓巨大。

  此外报道认为,如今新上台的法国马克龙政府是否依然对P-1巡逻机感兴趣尚未可知。况且,日本生产商川崎重工对P-1参加巴黎航展也并不热情。据称,在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失败后,川崎重工开始考虑是否值得继续参与防卫产业。因此安倍一厢情愿地兜售P-1或将“前景暗淡”。▲ (丰 豆)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