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文脉传薪”中国美术馆开展 写意油画呈现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21 2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范迪安 《塞外秋响》 80x120cm 2016年

    中青在线北京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20余幅油画作品呈现了写意油画学派的整体面貌。

    “文脉传薪”系列展览开始于2015年,这一次在2016年展出的50位代表艺术家作品的基础上,邀请各地中青年艺术家参展,规模达到120余人。展览分为意韵、意写、意象、意境、意念5个部分,分别呈现创作者在油画本体语言和造型方式上的探索,体现油画材料的创新性应用与中国传统文脉的关联。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油画从西方传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在全球文化交汇和交融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寻找自己发展的路向。“写意油画”就是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现象,也体现了中国油画家新的文化选择。

    中国的油画家曾经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思考,花费大量的心血探索油画与中国画融合的种种可能。

戴士和《惠安女》局部 布面油画 原作90x180cm 2010年

孙建平 文人雅集之一布面丙烯 120cm×120cm 2014

    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徐悲鸿、刘海粟、关良、常玉、潘玉良等艺术家,就创作出大量优秀且带有鲜明中国写意精神的作品;在杭州国立艺专的体系中,出现了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吴大羽、苏天赐等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和国际影响的著名画家;新中国成立后,罗工柳、詹建俊、靳尚谊等艺术家,不断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进行探索。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被几代油画家们所看重。

    在新的全球文化格局中,以范迪安、戴士和等为代表的中国油画家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要使中国油画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写意精神,并把这种学术理想付诸实践和研究。

    范迪安说:“‘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

    此次展览由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岭南画院共同主办,将持续至7月4日。(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