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文伯书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7-06-21 12: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凯)日前,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揭牌仪式暨法律人才培养改革专题研讨会在该校松江校区举行,文伯书院成立于2017年5月,书院以“文伯”命名,是为了纪念华东政法学院首任院长魏文伯同志。

  魏文伯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早年曾参加过南昌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华东分署检察长、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副部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52年6月,经华东军政委员会批准,华东政法学院成立,魏文伯同志兼任首任院长,在原圣约翰大学校址上开创新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律人才培养事业。1979年后又担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兼秘书长、司法部部长等职,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

  据介绍,华东政法大学的书院制教育改革以“一切为了培养人”为基本教育理念,旨在通过全方位组织、全过程实施的博雅教育和养成教育,融合学生全面发展与专业教育两大领域,实施大类培养、基础培养、综合培养、个性化培养等创新举措,提升学生人文综合素养,强化创新思维训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表示,“书院制教育改革中的通识教育和养成教育,不仅仅是多读书扩展知识面,而是应当在广泛涉猎通识课程的同时,依托各类实践平台积极培养实践能力、调研能力,锻炼创新思维、创造精神,形成并内化成一种良好习惯,让学生因为拥有实践这种优秀能力而受益终身,成为会读书、有见识、接地气的优秀人才。”

  文伯书院是在中国传统书院与国外博雅教育精神基础上设置的书院,通过包括书院制、通识课程体系等在内的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探索通识教育、养成教育、专业基础教育与专业提升教育的一体化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助力学生长远发展。书院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基本思路,以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为主要内容,以实体化书院、通识课程体系、导师制和书院社区四大要素为特色,着力解决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专业培养之间的平衡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成长的空间,形成良好的大学氛围。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改革与通识教育、当前书院制教育改革的目标、问题与路径选择、特色型院校通识教育的目标与路径、对华政以书院制改革为基础的通识教育体制改革的建议等相关主题展开研讨,形成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