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秦飞:“耶鲁”村官的别样青春

发布时间:2017-06-21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宝光

  从耶鲁毕业之后,秦玥飞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美国,而是出人意料地选择回到国内一个偏远山村当起了村官。当时周围人为他的选择感到震惊、议论纷纷的时候,他却淡定地说:通过大学生村官这个开放性平台,我能更好地了解农村事务,帮助村民,也能更好地了解国情,这样就足够了。

  “村民不会关心我从哪所学校毕业,他们只关心我是不是自己人。”初到贺家村,方言土语、生活习惯、人际关系,这一切对秦玥飞来说都是那么的陌生。“记得刚到贺家山村上岗第一天,早上我去澡堂洗澡,结果就有村民说,早上洗澡好浪费水。”他回忆说,这让他感受到曾经的生活方式与乡村现实情况的巨大差异。

  此后,他渐渐改变自己的习惯,努力适应与熟悉。反过来穿印着英文字母的花哨T恤,穿上解放鞋干活。渐渐地,村民们开始信任他,冬天送他军大衣,上门找他修电器,甚至找他帮忙干农活。

  自从秦玥飞到来之后,村里逐渐发生了变化。硬化村级道路、安装路灯、改善农田灌溉设施、引进信息化教育设备、改扩建敬老院、提供校车安全保障等各种村内琐碎事务,都成为秦玥飞关心并且关注的头等大事。“我追求的可能就是一种成就感,就是农民的一种认可,这种认可实际上给你的能量非常大。”秦玥飞说。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乡村,秦玥飞与耶鲁中国同学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目前,近30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人大、中国社科院等院校的“乡村创客”在15所村庄开展产业扶贫与创业创新,得到当地政府与村民好评。他相信,只有为老百姓做实事,这个村官当得才有意义

  秦玥飞:“我经常出远门,村民会送给我一双鞋垫,左脚上写着‘平安’,右脚上写着‘幸福’,这让我觉得很温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