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大数据”班长

2017-06-20 23:58 来源:中青在线

    “明天会降温,大家记得加件衣服。”

    每晚,某基地教导团班长彭伟强总要进行一次天气预报,并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这一句简单的提醒,从他带班开始,一坚持就是三年。

    提到彭伟强,营连干部骨干总是赞不绝口,个人军事素质突出,各类表彰奖励装了满满一箱;管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所带班级多次在评比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要问他当班长有什么诀窍,答案就在他的一摞笔记本——工作日志、战士信息、谈心记录、训练成绩……这里面包含着“大数据”。

    每批新兵报道后,彭伟强会第一时间把所有战士信息记录下来,熟记于心,以便解决可能出现的心理思想问题。

    去年有个叫陈杰的新兵,入营后不爱与人交流,喜欢一个人发呆,训练也老是分心走神。彭伟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翻开谈心记录本,发现陈杰曾不经意间提到过,入伍前他的同学以他的名义贷过一笔钱。

    很有可能是这里出现了问题。他又找到其父母的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原来,贷款方正在跟他家人追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彭伟强立即向连队报告,通过保卫部门与地方进行协调,帮助他解决了难题,打开了陈杰的心结,逐渐开朗起来。

    训练和教育一样需要因人而异。每次展开训练前,彭伟强会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制订计划,并把他们的表现登记在册,存在什么问题,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一清二楚,以便为组训提供参考。

    一次射击考核,新战士小王意外脱靶,成绩判定不合格。小王一蹶不振,训练场上总是心不在焉。彭伟强没有批评他,而是拿出了四点瞄准训练记录表,用一张张图表,细心帮他分析。

    原来,小王的瞄准点一直比较集中,只是瞄准景况有问题,加上实弹射击过于紧张,才会成绩不理想。看着一次次训练的“痕迹”,小王既感动又愧疚,下决心补上射击短板。训练成绩突飞猛进,还在“挂金牌、当标兵”活动中收获金牌。

    “彭伟强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其中很可贵的一条是责任心。云计算背后依赖高科技,好成绩背后却得益于他的‘大数据’。”该连指导员曾钊介绍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