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团团的活动大都欢声笑语,这里却一片哭声,咋了?

发布时间:2017-06-20 23: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一次演讲会,竟然惹哭很多人,连平时硬朗、活泼的男人,都哭了。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演讲?

  在一次类似于《朗读者》形式的现场演讲会上,很多人哭了。除了“朗读者”本人、上海一家基层医院口腔科医生丽丽本人,其他人,包括平时硬朗、活泼的男人,都哭了。

  这是上海浦东新区“创二代”青年英才培养工程第六期培训班学员们自行组织的一场“才艺展示”。跟团组织平时举办的“欢声笑语”的活动不同,这一次的活动竟然惹哭了那么多人!

  一个不一样的培训班

  很多人一听说“创二代”培训班这个词儿,第一反应都会认为,这是一个为“富二代”群体办的EMBA班。

  但在上海浦东,“创二代”的认定范围,要远远大于“创业者二代”这个狭义理解。“创二代”更准确的定义是,一批为浦东开发建设作出贡献的新一代年轻人。由于浦东本身就是全国改革创新的特区,因此他们被称作“浦东创二代”。

  他们的特点:

  具有极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对自身所处行业有较为精准的判断,“有想法、能干事”。

  他们这样走进培训班:

  以往,“创二代”班学员以组织推荐为主,去年开始,可以自己直接通过微信报名。

  招募贴仅仅存续了一天半时间就有42个年轻人通过微信报名“小六班”(第六期学员们对班级的昵称)。最终经过面试,考官打分,只有10人入选;另有17人通过组织推荐入选。

  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丽丽的故事

  丽丽生性腼腆,平时大多数时间坐在椅子上给病人看牙。

  参加“小六班”以前,这个每天基本加班到7点后,周周不休息的女牙医,也会因为强大的工作压力在看好最后一个患者后,坐在星光漫布的诊室里大声哭泣。一度因为身边糟糕的医患关系而濒临“崩溃”,“实在受不了,想离开这个行业。”

  这天,丽丽用《朗读者》的形式讲了医生的故事,惹得班级成员们都哭了。

  “我的一个好朋友,医学博士,因为门诊看到12点,排在后面的患者不耐烦了,就猛踹她的腰部,导致不能行走,卧床数月;我带过的学生,回到老家从业后,亲眼目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被患者捅了一刀。”杨丽丽可以连珠炮似的讲出一长串的委屈,她至今记得,自己一边被一名患者“指着鼻子骂”,一边含着眼泪给另一名患者看牙,还要担心会不会被打。

  但现在,她看开了。

  在“小六班”组织的一场30公里徒步拉练中,脚上起了血泡,她还得按照要求不停前行。“我发现,没有什么事是很容易成功的,医患关系也是一个道理。”回来后,她的目光更多地停留在患者身上,“他早上8点来挂号,要等到下午四五点才能看上病,心情差点也可以理解。”

  小美的故事

  在浦东区级机关工作的小美也是通过网络报名的学员,在成为“小六班”学员之前,她只是一枚因为腼腆而“只能做做幕后工作”的小姑娘。

  “不敢上台,读书的时候130多斤重,有次在学校上台,直接摔了一跤,像地震一样。”美美拥有德语专业八级证书、高级口译证书,却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就连毕业找工作,她的选择都令同龄人大跌眼镜——一个德语专八水平的小姑娘,竟然跑去当了一名与德语不沾边的普通公务员。

  有同学向她推荐了“创二代”培训班,这个过去长期游离在团组织之外的女孩开始考虑,要不要再逼逼自己?年轻人总是要多参加些活动,融入社会。“创二代”班的一大特色是——能认识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反正别人也不认识我,出丑也没关系。”

  那次上台,“小六班”学员、东方卫视中心公益媒体运营总监俞炯铭注意到,小美的手一直在发抖。但是她一开口,一飚德文,“所有人都震懵了。”

  现在的小美,谈不上变得多活泼开朗,至少在与陌生人聊天时,上台发表TED演讲时,不会再紧张得手抖了。

  一份不一样的收获

  在培训班,他们的“课程”就是要完成“6个1”的内容——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开展一次思想碰撞、体验一回部队或农村生活、完成一次极限拉练、呈现一场才艺展示、助力一项公益活动。

  每个内容都留下许多收获。

  以“助力一项公益活动”为例,“创二代”学员们的做法,已经从过去单纯地策划、实施一个一次性公益项目,发展到了有计划地实施长期公益项目。

  在“小六班”,学员们背上登山包,专门到陕西咸阳市杨凌区的多所小学进行走访。他们发现当地硬件条件不错,但老师少,且老师都不会用网络。再送物资,就有点跟不上节奏了。

  通过微信公益筹款,“小六班”拿到了3万多元的项目经费,这一数字,相当于原计划的5倍。他们拿这些钱送课件、送老师上门。

  在学员们的协调下,杨凌附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团队,答应今后提供日常志愿教师服务。浦东团委将协调上海的优质课件,送到学校,并每年派两批志愿者教师去杨凌给志愿者做培训。

  “小六班”已经把公益活动募集来的经费放到浦东青基会旗下,今后杨凌小学项目的各种补贴、成本投入,都可以从专户开支。

  另一份“资产”,来自扎实的调研报告。

  据悉,“小六班”此次调研的主题聚焦于“环境与治理”,结合近期河道大整治行动,“小六班”也做出了扎实的贡献。一份正在修订中的《强化协同推进,提升拆违执法效率和群众“获得感”》调研报告,直指河道整治过程中拆违这块“硬骨头”。

  针对村集体组织拆违热情不高,拆违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减少这一“顽疾”,“小六班”开出了自己的“药方”——此轮整治中,物业租金收入大幅减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各项支出压力很大,建议培育集体经济组织“造血机制”,发挥各类社会主体在技术、管理、信息、市场等方面优势,盘活利用村集体的存量资金,获取较高稳定收益。

 

  这样的“创二代”培训班还真的是别具一格吧!

  其实,培训在共青团系统内并不陌生,各级团组织面对不同青年群体开展了不少形式各异的培训。培训并不一定是枯燥地讲课哦,有些还真是别出心裁呢。不信?来看看下面这些培训班里都有哪些有趣的料!

  前段时间,浙江举办了一个以“我爱绿色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浙江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这个培训班以调查和体验为主,在培训期间,可以走进不同的单位或企业进行调研,可以制作各种环保作品,各个学校也可以交流调查体验的经验。这样的培训班,是不是有点意思呢?

  江苏省有一个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培训班,开办了也不少期。除了正统的理论学习,一些培训内容让人眼前一亮,比如社会观察,撰写一份调研报告,举行青春经验分享会,甚至还有话剧比赛。

  山东曾开展过一次团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这样的培训大都是请党校的教授们讲讲“党课”,可是他们的培训班却另辟蹊径,把学员拉到了临沂红嫂革命纪念馆,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听红嫂后代讲述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那场面跟《人民的名义》里老检察长陈岩石给干部们讲党课的一幕有的一拼。

  江苏无锡有一个“共青团蓝领学堂”,这是针对青年蓝领的培训。在培训班,可不是只教他们电焊、维修等技术活哦,还有职业生涯规划,交际礼仪、安全自护、法律常识、企业管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子女教育、相亲交友等方面的培训和活动,甚至还提供了文学电影赏析、艺术培训等内容。这样的培训真是相当实在,还有品味!

  来源:中国青年报及网络综合

  记者:王烨捷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