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探索试行两种治河模式 广东升级版河长制突出岭南特色

发布时间:2017-06-20 22:44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粤水轩

  广州通过实施河长制规范河湖管理,安排专人保洁护水。图为海珠湿地工作人员在清理湖面垃圾。邹锦华 摄

  河长制推动广东人民的母亲河——珠江的水环境明显改善。邹锦华摄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广州市越秀区东濠涌历经6年治水实现的华丽蜕变:从劣Ⅴ类黑臭河涌到Ⅱ类优质水质,从人人绕道避之的地方到休闲漫步的好去处,在河长制助推下焕然一新的水环境,引来人们惊叹。

  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底提出,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要求,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

  近日,广东版河长制实施蓝图出炉——《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方案》提出,到今年年底全省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努力实现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走在前列。

  江河湖库众多,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任务繁重的广东,缘何有底气和勇气在推行落实河长制中争当“排头兵”?专家指出,广东一直高度重视河湖管护机制创新,因地制宜施策,近年来结合深入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和山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在省内分类探索试行“构建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打造粤东西北平安生态水系”两种治河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积累了宝贵经验。正因如此,广东有信心打造好具有岭南特色的河长制升级版。

  珠三角

  落实各级责任推动水环境治理

  自去年11月任河长以来,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俊韬每天都要到永和河巡视,走个两三遍,一旦发现有污水排放或者水不清等问题,就立即在微信群里通知各部门着手处理。

  “5月26号,群众举报河边有口排放污水,市政公司溯源后发现是附近新建社区有3个污水源,我就向水务局报告,落实整改。”黄俊韬翻查着微信记录告诉笔者。

  在河长的督促下,通过当地环保、水务、建设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治水的方式,在过去一年里,永和街道共巡视了800多家企业,惩处了20多家违法违规企业,从而使其实施工业污水治理。这条曾经的广州市重点治理的河涌,现在已经告别“黑臭”的污名。

  不仅是广州,河长制的推行也让佛山的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这在今年端午期间的龙舟赛中可见一斑。“以前河涌的水都黑乎乎的,我们都不敢发力,现在就不会了,有这么清的水,扒龙舟是一种乐趣。”龙舟队员谭先生感叹。

  从2008年开始,为铁腕整治汾江河,佛山制定并推出“涌长责任制”,次年4月,正式在汾江河流域16条河流实施,成为广东河长制的雏形——分管副市长担任汾江河河长,禅城、南海两区副区长担任段长,7个镇街行政负责人担任涌长,一旦发现有违规排污、倾倒垃圾、占用河道等破坏内河涌的现象,将追究河长、段长和涌长责任。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该市五区治理河涌共计长达4200多公里,修复和打造水系岸线景观带累计约600公里,打造出大批靓丽的河湖滨水生态景观。目前,佛山已形成四级河长体系,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设立各级河长1276人。本月内,市水务局将成立专门的河长制办公室,推进工作进一步落实。

  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已探索建立河长制、涌长制或段长制,配套制定了具有区域特点的考核指标体系、河道管养模式和监督巡查办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