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舌尖上的浪费:婚宴仍是重灾区 饭店日产泔水300桶

发布时间:2017-06-20 19:12 来源:央视网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结婚是人生一大喜事。在很多人眼里,婚宴的排场就是面子,菜品当然也越多越好,不然显得不够热情隆重。可是当热闹的婚宴过后,往往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满桌子的剩菜剩饭,就像是一桌未开的宴席。在提倡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今天,婚宴仍然是"舌尖上的浪费"重灾区。

  结婚是人们一生中的大事儿,从古至今就有很多约定俗成的规矩。这婚礼上的酒席肯定是少不了的。婚礼酒席的菜品非常丰盛,菜品的样子和味道也是不错。可是婚礼结束,来宾们纷纷退场,满桌子丰盛的菜却被剩了下来。

  而另一场婚礼结束时,这些舌尖上的美味没被来宾吃进肚子里,也没被打包带走,而是变成垃圾被倒进泔水桶里。

  记者拍摄这天是2017年阳历6月10日,农历五月十六,星期六。从日子到星期都是双数,所以这天结婚的人格外多。上一场婚礼刚刚结束,人还没有走完,参加下一场的来宾就已经挤在门口排队了。记者拍摄的这家饭店被称为当地的包席大王,专门承办各种大型宴会,能够同时举办24场婚礼。记者拍摄当天,婚礼宴席从早上8点就开始了。

  6月10日,这家饭店如果客满,一天办三轮,截止到中午,就能举办72场婚宴。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场婚宴最后倒掉的食物差不多都在4桶左右,这样算下来,这一天、这一家饭店就能产生泔水将近300桶。这样的浪费量,让工作人员感到非常痛心。

  圆桌点菜式的婚宴会造成浪费,如果换成自助式的婚宴,浪费情况会不会有所好转呢?

  饭店经理:“浪费得更多。因为冷餐那东西你订好就得全上来,你没来那些人,你不吃,跟酒店没有关系。你剩了,酒店不会重复卖。”

  浪费,在婚宴上已经成了一个普遍现象。

  明知道结婚典礼是个形式,亲朋好友也并不是冲着吃来的,自然对于菜量多少也不会太计较。但主家办婚宴时为什么还要多点呢?除了脸面之外,也和当地的习俗有关。

  饭店经理说:“用东北习俗,你要吃光了还不好看,大家都笑话。全剩,没有不剩的。”

  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宴席上被浪费掉的不仅仅是这些食物,还有背后生产它所需要的资源。以水稻为例,据农业部食物营养研究所测算,每生产1吨水稻,就需要2000吨淡水和将近2亩的耕地,同时还要投入相当数量的化肥和人工劳动等等。曹晓昌是中科院地理所的一名科研人员,他研究的方向就是婚丧嫁娶中舌尖上的浪费量。他和记者一起调查了此次婚宴上浪费的情况。他告诉记者,拍摄当天的浪费相比以前还算是好的。

  曹晓昌:今天一共看了五场婚宴,比起5年之前来参加这边婚宴,现在无论从浪费数量上还是从打包人数上,都比以前要好很多。五年前,菜份特别大,剩下一大半的食物就被扔掉了,没有人打包,特别可惜。

  短评:“舌尖上的浪费”仍不同程度存在节俭生活方式 需从你从我做起

  可以看出,光盘行动开展4年多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静下心来扪心自问,咱可不能手里刚有点闲钱,就忘了本!看着这满桌子的剩菜剩饭,往小了说,耗费钱财浪费食物,往大了讲,那是浪费资源破坏生态。说通俗一点,浪费不是一两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环境。当然,转变观念,倡导绿色消费,对消费惯性的刹车需要技巧和时间,但只要下大决心,每人都可以从今天开始行动,就从杜绝一桌“剩宴”开始。面对一张张餐桌,政府部门要引导、社会各界应倡导,你我更应该做节俭生活方式的向导。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