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分手不容易!首次会谈大败而归,英国脱欧之路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7-06-20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在欧盟总部启动,这场注定漫长而痛苦的马拉松式博弈终于正式开始.

  首轮会谈谈了什么

  欧盟和英国都承认,考虑到之前几个月内,双方领导人唇枪舌战、“互扔烂泥”,因此首次会谈将包含更多“务虚”成分,实际上是个”互建信任的过程”。

  为突出这一点,在谈判开始前,双方首席谈判代表还互相赠送了礼物。英国脱欧大臣大卫·戴维斯向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赠送了一部关于登山的书——法语版的《向安纳布尔纳峰致意》,巴尼耶则回赠了一具来自法国东南部萨瓦省的传统手工拐杖。有媒体评论,双方的礼物都很好地揭示了谈判的艰难。

  当地时间下午6点,首日谈判结束,双方举行了联合发布会。双方谈判代表就英国脱欧达成了时间表,并确定了解决问题的优先顺序,同意应优先进行三个问题的谈判,即双方公民在对方国家的权利、英国需要支付给欧盟的费用,以及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境问题。

  欧盟代表巴尼耶明确表示,除了达成初步的时间表和谈判的框架,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的进展。但是英国代表戴维斯表示他对首次磋商感到“鼓舞”。

  谁是胜利者?

  对于首轮谈判的结果,英国和欧盟国家的媒体普遍认为,在第一回合“过招”中,欧盟获得了全面的胜利。

  这一胜利主要体现在谈判时间表上。英国政府在过去几个月以来最坚定的要求,就是尽快与欧盟签订新的自由贸易协定,以便尽量减少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冲击。为此,戴维斯强调双边贸易磋商应与公民权益安排等问题“同步进行”。但是在谈判首日,英国方面就在此问题上做出了让步。

  欧盟方面表示,贸易协定问题只能再第二阶段谈判中讨论,首先双方必须在欧盟优先考虑的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利以及解决双方的财务问题。这意味着在就总额可达上千亿欧元的“分手费”问题解决之前,英国无法指望达成其最看重的新贸易协定。

  按照目前确定的谈判时间表,第一阶段谈判将在今年10月前结束。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戴维斯从欧盟委员会总部贝尔莱蒙大厦的闭门会议走出来时,脸上的笑容显然有些僵硬。尽管如此,他还是否认英国在顺序上向欧盟让步的说法,坚称什么都没有改变。

  据分析,在近期英国频繁遭到恐怖袭击、执政党在大选中遭遇重挫,以及伦敦住宅楼火灾事件等事故的烦扰之下,英国在谈判中显然底气不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前大选结果弄巧成拙的恶劣影响,在谈判首日就暴露无遗。

  谈判要点有哪些?

  在这场预计将为期两年的谈判中,以下几个议题是最为关键的。

  第一,统一市场准入。

  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统一市场之一,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坚持其“硬脱欧”路线,暗示英国将彻底离开欧盟自由贸易区。尽管特蕾莎·梅在大选中的失败被认为是英国选民为“硬脱欧”投下的否决票,但在保守党内部依然有强大的势力支持这一路线。考虑到梅在党内的地位岌岌可危,她恐怕不敢、也无力改变既定立场。

  第二,公民权利。

  欧盟此前已经表示,脱欧谈判的首要议题就是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问题。巴尼耶曾表示,在所有成员国确信自己的公民在英国将受到“公正和人道”的待遇前,不会进行谈判。目前有约300万欧盟其它国家的公民生活在英国。此外,也有约110英国人生活在欧洲大陆。

  第三,移民问题。

  来自欧盟国家的移民问题被认为是导致英国公投脱欧的一大要因,特蕾莎·梅也誓言脱欧后将控制来自欧洲大陆的移民。对欧盟来说,这意味着欧盟27国的劳动力无法自由进入英国市场,是无法接受的,为此不惜以欧盟统一市场准入资格为交换条件。

  第四,安全问题。

  频发的恐怖袭击对英国和欧盟国家来说都是心腹大患,双方有必要继续在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然而参与欧洲刑警组织活动、发放欧洲逮捕令等都必须遵守欧盟法规,牵扯到复杂的法律问题。

  第五,“分手费”。

  欧盟方面坚持要求英国必须继续向欧盟支付预算以确保养老金款项,并且有义务参与欧盟贷款和其它项目。“分手费”的总数额目前尚未确定,从100亿欧元到1000亿欧元的说法都存在。这被认为是欧盟“狠狠惩罚”英国,以杜绝其它成员国家跟进的一个重要武器。“分手费”问题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脱欧谈判的走向。

  第六,欧洲法律问题。

  特蕾莎·梅的硬脱欧路线同样包含结束欧洲法院在英国的管辖权。目前梅的立场正在软化,她正在努力推动所谓的“大废除法案”,即将欧盟现行法律全部写入英国法律。为此,她史无前例地将议会的会期延长至两年。然而同其它问题一样,党内的反对势力使她的“软化”如履薄冰。

  第七,爱尔兰边界问题。

  这是欧盟认为必须优先解决的三个问题之一,也是目前最敏感而棘手的问题。欧盟,尤其是爱尔兰政府都希望避免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之间重现“硬边界”状态,然而特蕾莎·梅失败的选举使这一问题复杂化:同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同爱尔兰一直关系不佳,北爱尔兰执政党新芬党就公开表示,民主统一党可能威胁来之不易的北爱和平进程。此外,民主统一党也竭力主张留在欧洲统一市场。

  英国未来的前景是什么?

  根据目前确定的时间表,后续几次谈判将在7月17日、8月28日、9月18日和10月9日举行,即每月将安排一周的谈判,其余时间用于技术性工作和磋商。在这一阶段的谈判中,双方要解决“分手费”、公民权益和北爱尔兰边界三个问题。

  目前,各方最关注的问题则是英国究竟能否留在欧盟统一市场中。如果英国无法同欧盟达成贸易协定,那么就将不得不采用WTO的贸易条款处理与欧盟的经济关系,这将使其面临一系列新的磋商及复杂事项。

  也就是说,如果英国坚持“硬脱欧”路线,英国经济将遭受空前严重的损害。然而以特蕾莎·梅目前的政治境遇,更改路线几乎是不可能的。

  英国在接下来的谈判中,也将继续处于不利地位。但如果达成的协议严重不利于英国,对梅的执政地位同样是严重打击。

  参考资料:新华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撰文/袁野 编辑/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