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可网上选车牌号 杜绝“人情号”“预留号”

发布时间:2017-06-20 15: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亚楠

  新华社郑州6月20日电(记者李亚楠)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河南作为第一批推广应用单位,从6月20日开始,全省各地车管所正式应用全国统一机动车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机动车车主不用出家门,即可在网上选车牌号。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以往存在“人情号”“预留号”等号牌发放不规范问题,全国统一机动车选号系统实现了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即: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池号码,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

  据了解,群众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便可在网上选取车牌号。同时扩大选号范围,提供网上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随机选号由以前“10选1”“20选1”变为“50选1”,更好保障了群众的选择权。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醒,网上选中车牌号后,须在有效期(各地自行设定)内办结新车入户业务。逾期未办理的,将取消预选号牌,并列入“黑名单”,两年内禁止办理互联网相关业务。

  另据介绍,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次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