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强笔记,穿越两个世纪的“学霸”手稿大公开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学在交大”之馆藏学生课业档案展

发布时间:2017-06-20 14: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凯

  “泛黄的纸页,隽秀如行云流水般的字迹,工整如印刷体的公式,这是从旧时光穿越来的‘学霸笔记’”。6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主办的“学在交大”馆藏学生课业档案展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展出,为期10天。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档案馆历年征集珍藏的百廿交大学子在校学习笔记、实验报告、试卷等课业档案,既有南洋公学时期蔡元培先生主持下的特班生李叔同的课业、黄炎培的读书笔记,也有1930年代初金悫教授批阅的钱学森“水力学”课程试卷,还有当代“学霸”们精彩传神的课堂笔记。透过这些或泛黄或崭新的课业实物,既能看到交大教师对所授课程的严谨求实,也能真切地感受到交大一代代“学霸”们对待学术一丝不苟的钻研态度,体现了交通大学一脉相承的“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的优良教学传统;浏览这些档案,仿佛与课业主人公们在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教学为先,学风为基,求知问学,唯有精勤不倦,求真务实。

  1901年:博览群书,求积累

  1901年,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为实现从速培养高端人才的需要,设立特班,礼聘翰林院编修、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担任特班总教习。他授课之余,定期开列中外新学书目,供学生选读并作读书日记,如期上交批阅,师生相互切磋,其乐融融,集中体现出交通大学初创时期师生乐教好学、严谨求实的精神面貌。

  

特班生李叔同(广平)在校的课业论文《论秦汉重农抑商》仿件

  1901年,南洋公学特班生李叔同(广平)在校课业论文:论秦汉重农抑商;获95分,名列全班第三名,文尾为总教习蔡元培的批语“偏于理论,文极畅达”。

  特班生黄炎培在校期间的读书日记(左上角为蔡元培的批语)仿件

  1901年9月,南洋公学特班生黄炎培在校期间研读《资治通鉴》的读书笔记,左上角为其师蔡元培先生的眉批。(以上两件为仿件,原件藏上海图书馆盛宣怀档案)

  

黄炎培和李叔同的课业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