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银监局:2016年收录银行从业人员处罚信息5900余条

发布时间:2017-06-20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今天上午,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了《上海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2016年)》。报告显示,2016年一年,上海银监局共核查消费者反映的机构违规事项391件,对其中46件存在违规情形的机构采取了责令整改、监管约谈、暂停业务、行政处罚等监管措施。上海银监局建立的“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监管信息系统”显示,去年一年,该系统收录了从业人员处罚信息5900余条、流动信息11万余条、理财资质信息3万余条。

  理财产品,是监管的重点。截至2016年底,上海银行业累计发行自有理财产品1.8万余款,余额2.54万亿元,全年代销其他机构产品业务量达到1.48万亿元。上海辖区内银行业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1.2万余件,其中理财和代销类纠纷合计占比约10%。

  报告称,目前国内银行业“跑马圈地”、“鞭打快牛”的经营行为尚未根本改观,对消费者权益兼顾仍不到位,扭曲了银行从业人员的行为导向。为此,上海银监局以每年对机构消保工作考评作为指挥棒,将消保考评结果纳入机构内部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目前,上海已有30余家机构在绩效考核指标中体现了消保工作内容。

  近年来,上海推出的全流程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覆盖了理财产品销售环节、售后环节和日常监管等全领域。在销售环节,建立了理财及代销“专区、双录、三公示”体系。“专区”,即理财及代销产品专区销售,高风险产品专区销售;“双录”,即销售过程中录音录像;“三公示”,即产品信息公示、销售人员资质公示、离职人员公示。这些举措对加强基层网点销售行为管理、防范“私售”、强化产品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上海银监局对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行为考察,发生了本质性的转变:从过去以书面材料为主检查,转向行为检查;从静态管理,转向动态管理;从事后监督转向过程控制。

  以上举措对于化解金融理财产品纠纷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2016年,上海银监局受到理财、代销类投诉举报事项同比减少了55%。(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