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陆交通建设又增“南-西”运输走廊项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阿塞拜疆、伊朗、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波兰5国铁路部门负责人签署“南-西”运输走廊项目合作议定书。(网络图片)

  中青在线巴库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黄庆)据阿塞拜疆“趋势”通讯社报道,6月19日,阿塞拜疆、伊朗、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波兰5国铁路部门就“南-西”运输走廊项目合作事宜签署了议定书。这是跨黑海-里海地区相关国家在交通运输领域达成的又一项重要合作成果,对于促进跨地区物流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报道,上述5国铁路部门签署的议定书包括成立“南-西”运输走廊协调委员会,以便进一步研究扩大合作范围、提高运输能力、实行统一税率等问题。该议定书显示,“南-西”运输走廊协调委员会将负责规划运输走廊的发展战略和发展前景。协调委员会之下还将设立一个工作组,负责研究和处理“南-西”运输走廊货物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工作组将设在德黑兰。目前,阿塞拜疆铁路公司将负责“南-西”运输走廊5国铁路间的协调工作。据悉,今年9月,“南-西”运输走廊协调委员会将在敖德萨举行会议。

  对于阿塞拜疆而言,“南-西”运输走廊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条通道将把“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TMTM),以及“北南”国际运输走廊连接在一起。如果这条运输通道得以贯通,那么来自印度的货物会经过波斯湾和伊朗,通过阿塞拜疆境内的铁路,运到格鲁吉亚,再经过黑海到乌克兰,然后运往欧洲。这将使阿塞拜疆境内又多了一条通往欧洲的运输通道。

  近年来,阿塞拜疆加快经济转型,注重发展非石油经济,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铁路和航运部门不断扩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阿塞拜疆已经成为南高加索地区重要交通运输枢纽,在跨欧亚大陆交通运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经过阿塞拜疆领土的交通运输通道已有多个,其中“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TMTM)、“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等大项目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区域合作中,阿塞拜疆通过加强双边和多边经济联系,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缘优势,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欧亚大陆的运输带来了便利。

  据报道,2016年,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伊朗和乌克兰曾经就“南-西”运输走廊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此次波兰的加入使这条运输走廊进一步向欧洲方向延伸。“南-西”运输走廊的优势在于它提高了运输效率,与海路运输相比,它大大缩短了从印度到欧洲的货物运输时间。据介绍,通过海路将货物从印度和或斯湾国家运往欧洲需要三四十天时间。“南-西”运输走廊项目发起人、阿塞拜疆铁路公司董事长扎维德·古尔班诺夫估算,沿着“南-西”运输走廊,将货物从印度通过伊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运输到欧洲,往返只需要14天时间。在“南-西”运输走廊初始阶段,计划运输货物量为1000万吨,在其正常运转阶段预计运输量将增加数倍。(国际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