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大学生死亡 美国要求朝鲜对此负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刘平)被朝鲜拘押约一年半、6月13日刚刚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已经去世。这个消息是瓦姆比尔的父母美国时间6月19日下午宣布的。瓦姆比尔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奥托在朝鲜受到的严酷折磨,导致了这个结果。美国政府和舆论发出警告,要求朝鲜政权对此负责。

  瓦姆比尔是2016年1月被朝鲜拘捕的,朝方当时指控这名弗吉尼亚大学学生试图从酒店偷窃宣传海报。当年3月,朝鲜以“阴谋颠覆罪”判处瓦姆比尔15年劳教。今年6月13日,经特朗普总统批准,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金成赴朝接回“因人道主义原因被朝释放”的瓦姆比尔。回国后,瓦姆比尔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其家乡俄亥俄州辛辛纳提市的医生表示,22岁的瓦姆比尔在朝鲜期间脑部受到严重伤害,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瓦姆比尔之死在美国社会引发强烈反应。

  当天下午特朗普就发表声明称,梅兰妮亚和他本人因奥托•瓦姆比尔的死亡向其家庭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对于父母来说,没有比失去正值人生最美好年华的孩子更为悲惨的事。奥托的命运使本届政府的决心更加坚定,即防止无辜的人落入不尊重法治或基本人类尊严的政权之手。在哀悼最新的牺牲者之际,美国再次谴责朝鲜政权的残酷。

  当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发表声明表示,他非常悲伤地知悉奥托•瓦姆比尔死亡的消息。他代表整个国务院和美国政府,对瓦姆比尔的家庭表示慰问和祈祷。声明称,朝鲜需为非法关押瓦姆比尔负责,美国要求朝鲜释放非法拘禁的其他3名美国人。

  目前朝鲜仍扣押有3名美国人,分别是2015年10月因“间谍”活动被捕并于次年4月被判处10年劳教的金东哲、今年4月22日被扣留的在平壤科技大学任教的托尼•金(又名金盛德)、今年5月6日被捕的在平壤科技大学任教的金学成。

  在6月19日上午的一次电话新闻发布会上,负责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董云裳表示,美国政府担忧这3名被扣押公民的健康状态。

  一些评价人士认为,朝鲜常常采取扣押美国人的方式来积累谈判筹码。美国曾多次对此表示指责。金盛德被捕后,位于首尔的“世界朝鲜研究中心”主任安江日评论称,目前美朝两国关系糟糕,平壤“好像有意把金教授当做谈判杠杆”,在这个关键时刻拿一名美国公民做“人质”很重要,或许有助于阻止美国发起“斩首”行动。

  不少政治人物就此表态。来自罗得岛的联邦参议员谢尔顿•怀特豪斯称,决不能允许朝鲜抓捕、折磨和致死美国民众这种事情发生。(国际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