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担忧菲南部恐怖力量“失控” 但对派遣地面部队意见不一

发布时间:2017-06-20 1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蒋天)美国参议院一个调查小组负责人乔尼·恩斯特近日表示:“我不知道‘伊斯兰国’正在东南亚指挥行动,但至少他们希望染指这一地区。我们得解决这个问题,不能让局势失控。”乔尼·恩斯特还希望美军应当重启一项“高规格、指定性”的帮助菲律宾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美联社6月19日的报道表示:“数百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战斗的东南亚恐怖分子现在可以在离家更近的菲律宾南部地区进行战斗了。这一现象令华盛顿提高了警惕。”报道还表示:“美国有国会议员,其中包括来自特朗普的共和党议员,希望美国加大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目前美国在菲律宾缺少地面部队。”

  但美国防长吉姆·马蒂斯在上周的国会说明中则强调,美国应该加强与菲律宾的情报共享,并加强新加坡在域内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的作用,而不是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参战。美国国防部坚持认为只应在菲律宾维持50至100人的特种部队存在。

  马蒂斯上周在向国会进行说明时也提到,美国曾长期帮助菲律宾训练军方人员打击极端主义分子,但此项目3年前被“不成熟地”地取消了。美国目前只有少量特种部队人员在菲律宾发挥“建议和帮助”性的作用。2002年至2014年间,美军在棉兰老地区部署了500多名特种部队人员,主要负责训练菲律宾军队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此项计划在2014年被撤销。当时,美国最重要的军事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称,菲律宾和美国均对撤销该计划表示了担忧,“美军撤出将会导致(本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再度复兴”。

  早在本月初进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的表态也呼应了马蒂斯的建议。黄永宏称,如果有需要,新加坡已经准备好加入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在苏禄海海域进行的联合巡航。黄永宏称:“我很高兴印尼防长里亚米扎尔德和马来西亚防长希山慕丁表示在他们准备好的时候,会邀请新加坡加入。我的回答是,在他国的邀请之下,我们已准备好为苏禄海的联合巡航及其他反恐倡议提供帮助。这符合新加坡的利益。”马来西亚军方负责人今年3月曾确认,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3国将于4月开始在苏禄海海域进行联合海上巡逻,打击该海域猖獗的海盗行为,保卫航经该海域船舶及沿岸居民的安全。

  来自美国政府的人士称,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对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的东南亚裔恐怖分子回流情况进行评估。美国估测约有1000名左右东南亚裔恐怖分子进入了叙、伊战场,但该部分人员的回流情况尚不明确。美国担忧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聚集区在政府掌控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会成为恐怖主义的新枢纽。菲律宾南部地区曾经是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和拉姆齐·优素福的“大本营”,这两名恐怖分子曾经参与美国“9·11”恐怖袭击。

  美国国内也有反对援助菲律宾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声音。一方面,美国国内有大量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采取极端手段打击毒贩表示不满的政客。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有舆论认为,目前菲律宾南部恐怖主义猖獗,菲律宾政府难辞其咎。美国国防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扎卡里·阿布萨就表示,菲律宾政府未能将2014年其与菲国内最大的穆斯林叛乱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签订的和平协议落到实处,是目前菲南部恐怖主义势力猖獗的根本原因。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上周末明确表示,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及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为菲律宾南部的“毛特”武装组织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杜特尔特称,菲政府知晓马拉维市的武装分子正在囤积武器装备,但政府并没有加以阻止,因为政府正在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及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进行和平谈判。杜特尔特表示:“这不是政府失职的问题,也不是情报失效的问题。这是因为我们对叛军采取的是宽松的政策。这些叛军有武器,而我们考虑的是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及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达成一项和平协议。那么,有军火交易,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菲律宾前海军上尉亚历哈诺称:“据我掌握的信息,杜特尔特总统的部分说法是正确的。曾有消息称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从事军火生产,并将军火出售给其他叛乱武装或政客。我认为这在和平谈判期间及和平协议达成后一直未曾停止。”(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