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大学生,你凭什么要求老师划重点!

发布时间:2017-06-19 23: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涛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天一本书,一周一学期。

    又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了,平时空荡的图书馆开始变得拥挤,大家早早地去占位;平时没人去听的课,突然满员而且个个放下手机认真听讲;就连学校附近打印店的生意也好了起来。

    团子最近听到最多的词就是“重点”:

    课堂上大家总是问老师有没有重点;

    下课后同学间相遇互相寒暄有没有重点啊;

    高中群里吐槽自己学校的老师不给重点,复习辛酸;

    问学长学姐去年是不是同一个老师带的,有没有重点。

    仿佛,期末划重点也已是高校的一个“潜规则”。

    有人做过一项调查,近九成学生认为考试应该划重点,这样复习更高效,大部分老师都会给学生划重点,仅有少数的老师任由学生自己复习。

    但是划重点真的有意义吗?该不该划重点呢?

    重点在手,期末不愁

    团子发现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希望老师划重点,或者都找过老师划重点,那么效果如何呢?

    @落白

    支持老师划重点。但是不支持在期末来临时划。老师完全可以选择在每一节上课的过程中说当堂的重点是什么。这样学生学习时有侧重点而且可以保持学生上课率。同时学生也可以在平时就消化许多知识不需要临近考试才预习和复习。

    @心灵鸭汤

    小小医学生一枚,大一时最后一次课我们问老师要重点,老师用一句:当你给人看病的时候,这个你不会,难道跟人家说这个病不是重点吗?之后我们就没吭声了。

    @墨迹

    当然应该划重点:1、即使有学生想认真听,老师讲课不精彩一样没效果;2、学生只要听到老师说重点或者是类似的话,学生的注意力一般都会回过神来,毕竟来学校是学习的;3、看书内容也有主次之分,才能使学习效率更加提高。

    @L

    对于我们文科专业的学生,每到期末几门专业课都要背到吐血的节奏,有的PPT什么的啥也没有, 有的也是几百张PPT。只有自己整理,一不小心一门课就是上万字的笔记,关键是每科可能有一定的联系,考的时候就全混了。

    @左岸

    就跟高中时候一样的嘛,高考都有考纲啊,给个范围,不至于整本书,也不会精确到答案,让大学生们去看,自己去理解。再把考试时候的题目出的不要太一板一眼,强调学生自己的主观想法,结合书本的专业知识。很多学校应该已经在考试形式、内容上多加改革了,考试不是为了刁难学生的,我一直坚信这个道理的。

    @清宝

    我觉得应该划,因为即使划了也需要自己下功夫背才可以及格,只是有的同学用功在平时,有的同学最后才突击。这两种同学,大家追求的不一样,前者在以后可能从事这方面工作,他们会感谢曾经认真学习专业课的自己,后者根本不准备以后用到这些理论知识,老师仁慈抬手给放个行也就好了。当然,即使有重点,平时用功的学霸君也未必会被后来的同学赶上,他们依然是期末奖学金的获得者。

    好好学习才是王道

    @一个匿名的老师

    划重点吧,一来违反了校方的规定,而且对那些平时上课认真的同学未免不公平,也是纵容了投机取巧的学生。更为严重的是,这样模糊正直与投机的界限,这对处于成长中的学生很不利。但不给重点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学生挂科情况,不得不面临来自校方的压力。

    期末考试的内容基本上都是课堂上讲过的内容,而且在上课也告诉学生们要注意的点,但有的学生一学期也没见来上过几次课,即便来上课很少有认真听讲,都在玩手机、打游戏。我们老师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的时候,也希望同学们能参与进来,教学相长。

    你并不是看起来那么努力

    团子的一位老师收到了一位经常逃课的学生的检讨书,里面解释道他非常喜欢这位老师的课程,但是由于他谈恋爱花费过多,不得不兼职挣钱,因而这个老师的课程他每次只上半节课就走了,他希望老师谅解他。这是生活所迫,在理想与现实的斗争中他不得不选择生活,也就是逃课。这么一来,好像他逃课也挺有道理的,那既然他逃课肯定很多东西不会,所以老师划重点也是理所应当的。

    其实,这位同学的情况也不是个例。很多人在大学里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把学习放在了次要位置,而且学习的效率也大大降低。

    想用电脑做个作业或者听个什么课程,到宿舍第一件事,不是马上投入,而是逛个空间,刷刷微博,看看新闻八卦信息。

    甚至课堂上、自习时,想和某个人说话了,或者突然手机震动一下推送了个什么新闻,就把微信打开聊几句,刷刷朋友圈。

    最初拿出手机,想的也许是:就几分钟,马上进入正题。但大多数时候,几十分钟就一下过去了。本来打算去图书馆看书,结果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说要聚餐,你爽快赴约了,喝个酩酊大醉来表明彼此之间真挚的感情,然后第二天睡到中午起床。

    最近一段时间是社团换届的日子,也是学长学姐离校的日子,团子经常被各种各样的朋友喊出去聚餐。送一送学长学姐啊,跟待了一两年的社团道别呀,刚开始还觉得挺伤感的,跟学弟学妹在酒桌上畅聊。后来这样的聚餐多了,也渐渐意识到自己的腰包瘪了,时间没了。

    而正是过着“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生活一些人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请求老师给重点,却将自己不去上课的导致的成绩差归因于老师教学能力的欠缺。

    为此,有的学校以多元化机制完成对学生的考核。采用开闭卷相结合的方式,学生的期末考试内容分为30%的平时分、70%的闭卷成绩分。30%的平时分按照学生的出勤状况、课堂表现和课程作业成绩进行打分,所以为了拿到好一点的平时分,上课得去作业得写还得积极回答。

    大学里学好专业知识是每个人要做的,或者有的人不喜欢本专业,也可以去旁听其他专业的课,根据学校规定调换专业或者辅修带二学位。

    团子认为,重点就像意外的惊喜,你只能期盼他会出现却不能要求,如果在课程上你付出了时间和精力,重点的出现对你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如果坐等重点来应付考试,未来的日子是否还一直有重点呢?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