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上课还在收手机?别人的市长都在教怎么玩手机!

发布时间:2017-06-19 2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掌上宿院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6月19日 宿迁学院

    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宿迁市长王天琦

    深情寄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宿迁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此,受市委书记魏国强同志委托,我代表宿迁市委、市政府,向宿迁学院2017届3286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八所联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首先,我想和同学们互动一下:

    1.昨天是父亲节,你们有多少人给父亲打了电话?

    2.有多少人给父亲发了短信或微信?

    3.有多少人给父亲寄了礼物呢?

    但是,无论大家做了什么,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却是一片汹涌澎湃的祝福。

    我想告诉同学们:你的父亲或许不在你的朋友圈里,你的父亲用的或许不是智能手机,你的父亲或许根本就不用手机,但是你的父亲,却是生活在真真切切的现实中,而不是在手机里。

    现在每人至少拥有一部手机,在这个智能手机风靡的时代,大家都习惯了出门时用手机叫个快车;习惯了无聊时用手机玩两局《王者荣耀》;习惯了手痒时到“东哥”或是“马云”家逛逛;习惯了吃饭、走路甚至骑车时,都要拿着手机并不时看看;习惯了睡觉时也要把手机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反复拿起放下几遍才能睡去;习惯了在课堂上,一边“激昂文字”记笔记,一边“指点江山”玩手机。

    手机已经成了大家生活中离不开的“伴侣”,有的说,出门什么都可以不带,但一定要带手机;有的说,一个小时不看手机,就感觉缺了什么,像失恋那样闹心;有的说,如果不玩手机,感觉手都多余,放哪儿都不对地方。

    是不是大学四年,你们都有过这样的感觉?是不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持续了你们四年的生活?对此,可能会有同学不置可否,又或是质疑。我这里有两组数据:

    一

    据抽样调查,宿迁学院2017届毕业生平均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近4个小时,其中,用来玩游戏的大概在1.8小时,闲聊的0.5小时,看八卦新闻的0.5小时,用来学习和其他的1.2小时左右。也就是说,大家通过手机用来玩的时间,每天在2.8小时左右、占比高达70%。如果我们人生70%的时间是被无效的信息、无效的劳动所耗费,那将是什么样的结果?

    二

    我们再来看看有多少时间用来和家人联系。抽样调查显示,大家平均每天和家人联系的时间在8分钟左右,也就是说,在手机使用中,只有不到4%的时间是用来和家人联系的。即便是这短短的8分钟,又有多少回前面的7分50多秒都是铺垫,只为了最后几秒钟的那句话:“爸,我没钱了”……

    当然,我不是说手机不能用,手机无疑是个好东西。在我看来,手机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发明,它的意义甚至不亚于特斯拉发明了交流电、瓦特发明了改良型蒸汽机。

    但手机让人类产生了始料不及的依赖性,使得我们对它的评价变得非常复杂,也非常审慎。手机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如何对待手机、使用手机。

    如果用好手机,使之成为我们工作、学习的工具,那么手握的就是成长的良机;但如果一味沉溺于手机,手握的就可能是人生的“危机”了。

    有的时候,手机让人淡化了亲情。本来就不常和家人打电话、聊微信,难得回家一趟,一家人坐一起,却还是埋头玩手机,跟家人说不上几句话,是宁要手机,不要父母;宁跟手机亲热大半天,懒得搭理家人1分钟。这样的情景,或许在一些同学身上都发生过。家庭是我们的心灵港湾和精神依靠,如果过分依赖手机,把亲情都淡忘了,连家人都顾及不上,那又谈何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呢?

    有的时候,手机让人迷失了自我。不少同学玩手机到了一种痴迷状态,正应了网络上的一个段子——“春眠不觉晓,醒来玩手机;举头望明月,低头玩手机”,把手机当成了寄托,将自己封闭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对真实世界缺少关心关注,更缺少应有的思考和应对。甚至,除了手机,其它事情都无所谓,生活激情不足,人生追求迷茫。有的时候,手机让人与社会渐行渐远。

    有的时候,手机让人与社会渐行渐远。有些同学习惯于透过屏幕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但世界那么大,手机“窥豹”又能看到多少呢?如果天天盯着手机,哪有时间深入生活、体会人生百味?不走入生活,何来社会经验的积累?不经历风雨,又怎能遇见彩虹、走向人生美好?即便是寻找另一半,虽然可以通过微信、QQ等方式,但他(她)毕竟实实在在地生活在空气里、现实中,需要我们把手机放在一边,到人群中去寻找。

    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说手机,无关心灵鸡汤。我没有什么鸡汤,真正的鸡汤在真实的生活中、现实的世界里,需要你自己熬制,喝起来才鲜美。

    在这里,我和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希望同学们担起责任和使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如果说我本人还有什么具体的建议,那还是关于手机。因为不管承认与否,手机已经和大家的人生密不可分了。

    心得分享

    第一,习惯于把手机调在震动状态;

    第二,和同事朋友,特别是长辈、上司交流的时候,不要玩手机;

    第三,和尊长者通话的时候,请对方先挂手机;

    第四,定时休息,把手机放在睡觉以外的地方充电第五,初次见面别人告诉你号码,请存储起来;

    第六,当你收到别人发来的信息,或者错过了别人的来电,要及时予以回复;

    第七,无论是电话、微信,还是其他功能,要充分和家人分享;

    第八,每天找个时间,把手机放下一刻,把书本捧起来。

    “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

    ——卢梭《社会契约论》

    那时候没有手机,无论是昨天的呼机、今天的手机,还是明天其他什么更先进的通讯设备,说到底都只是工具,绝不能“人为物役”。

    希望未来的你们,都能成为手机的主人,而非它的奴隶。

    更希望未来的你们,征途是星辰大海,而非只剩下一部被停的手机。

    最后,祝宿迁学院越办越好!祝在座的老师们拥有更加幸福的未来!祝在座同学都拥有美好的前景、灿烂的前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