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直播行业观察:主播打赏收入下降 苹果收税促行业挤水分

发布时间:2017-06-19 20: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北京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在火爆的直播行业里,用户打赏一直是平台和主播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根据观察4万名主播样本发现,“2017年的前3个月,打赏的额度在缓慢下降。”

    6月19日,腾讯NOW直播于北京举办了“现在即未来”年度战略发布会。会上,魏武挥作为直播行业的观察者谈到,直播的红利期已经过去,现在直播行业不仅有很多流量、可以做广告,未来是否能够给其他企业带来更加具体的精准应用?如果走通了,直播就不只是行业而是一门产业。

    如今,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已达3.44亿,占网络总体用户47.1%。魏武挥认为,这个数据证明再实现翻倍的用户增长是不可能的,所以面向用户端的市场教育已经完成了,完全不知道直播的人已经没有了,整个市场红利已经结束了。

    直播类App已成百花齐放的态势,覆盖了体育、游戏、真人聊天秀、演唱会等。目前,中国最强的互联网公司BAT均入驻直播,粗略统计,“腾讯系”有NOW直播、斗鱼直播、企鹅电竞、龙珠TV等,“阿里系”有一直播、陌陌直播、来疯等,“百度系”有百秀直播、Ala直播,此外在这些公司的龙头产品中也内嵌直播。根据QuestMobile5月-6月的以下载用户量的数据来看,YY、映客直播、花椒直播占据行业前三名。

    直播平台和主播最重要的收入是“打赏”,即用户购买虚拟的跑车、礼物等送给主播。魏武挥观察4万主播样本后认为,现在马太效应明显,前20%的主播收入占比92%,行业有很多人都默默无名,花了很长时间直播,但是并没有收入。此外,打赏收入自2016年12月份达到高峰之后,2017年前3个月出现了缓慢的下降。不仅如此,国家各部门针对直播行业出台了很多政策,直播行业越来越规范。

    直播行业被人诟病的是,打赏金额注水严重,有一些公司为了捧红主播甚至自己花高价给主播打赏。不久前,苹果公司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苹果将分成30%。这一点或许会被苹果公司的新政所改变。

    魏武挥说:“这有可能造成直播行业整个打赏金额的量级的下降。因为有了苹果新规则之后,你的打赏、炒作、捧红自己的主播的成本是会上涨的。”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认为,“经历了市场充分竞争之后,今年的直播行业逐步回归理性。” 腾讯旗下的NOW直播将为用户带来绿幕、触感体验、智能硬件等黑科技体验,为了让嘉宾媒体更加直观了解,现场设置三大互动体验区。腾讯NOW直播依靠腾讯成熟的技术平台实现技术升级,最终驱动玩法升级,让直播变得更有趣。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不少直播类App死去,也有更多行业引入直播,例如体育解说引入直播增加用户和解说员的互动,电商引入直播让卖家更好地展示产品,教育引入直播让学生可以直接向老师提问。

    关于未来,魏武挥认为直播行业不能只依靠打赏,必须打通产业链条,“直播平台若想寻求突破,就必须找差异化,避免内容同质化现象。”

    此外,在会上,腾讯NOW直播发布“双十亿”生态扶持计划,预计投入20亿元,包含10亿元专项资金和价值10亿元的腾讯资源,助力优质原创内容的创作,对生产者进行奖励。通过这个计划将促进优质内容的产出,拓展内容价值。(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