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二次元的唯美

发布时间:2017-06-19 20:29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坤

  ---第 203 期---

  2017/06/19

  Topic:构建新话语资源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日之声

  张坤:

  如果你被优秀的二次元作品打动,你也是被青少年的新审美观打动;如果你真的在这唯美之角色、叙事、景语、音乐中感动,你就不会轻易将其当作“小孩子的玩意”一笑了之,甚至贴上“整天宅家”、“不思进取”的标签。

  今天中青报推出《二次元的世界,你可以懂》专题(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即可阅读),努力从一个更全面的视野,发掘青少年流行的二次元文化所倡导的友善价值观、唯美主义审美观、崇尚奋斗精神,同当下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相悖, 它是一种青少年式的解读和体验方式,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新话语资源。

  关于“二次元”的理论、故事、评价,包括从感官悦享到情感依随的“唯美”细节等,这里不赘述。去年曾想组织专门深度专题和论坛,没成功的原因之一,还是因为我自己对这一“后喻文化”体验不深、学习不够。

  正如狄尔泰说:“对我们来说,现实只是通过内在的体验到的事实而存在”,体验是人们认识、改造世界并实现人的社会化的途径。 尊重年轻人,就要尊重年轻人的内在体验——这是属于未来一代、未来社会最有影响力的“独特体验”。

  每个年代都有不可抹灭的青少年时尚文化印迹,无论是奥巴马年轻时期很酷的嬉皮士扮相、“粗鲁男孩”和“摇臂”等时尚游戏,还是中国60、70后年轻时喇叭裤、流行曲、卡拉OK、驴友行等风潮,都深深影响着所在时代。

  在经典电影《公民凯恩》中,即使享尽一生荣华富贵,这老兄临终时念念不忘居然是rosebud,那个象征着他少年童年时代的滑雪板。一个人的青少年时代无论是悲伤还是快乐,其影响都将伴随一生。

  对于社会、学校、家庭来说,除了尊重、包容、爱,还要最大程度发掘其中闪光的“真善美”,同时尽心尽力地引导、转化,将稀缺资源构建在新话语资源体系当中,将专注力与健全的人格培育更好地结合起来。

  因为客观上,还存在需要和青少年一起穿越“次元墙”的挑战和探索。

  哈佛大学2014年完成了一项对资源稀缺状况下人的思维方式的研究,结论是:穷人和过于忙碌的人有一个共同思维特质,即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引起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看不够的动画片,逃课,游戏厅,点卡,漫画书,捉襟见肘的零用钱,就是早期二次元文化下的人们童年长期稀缺资源。

  因为转化得好,二次元文化会更加健康有序由边缘亚文化走向主流潮文化,而事实上这种转化已经在进行当中,特别近年来,随着国漫崛起,二次元的“唯美”更有了中国故事、中国色彩。我们还是要有这样一种文化自信!

  我知道还要继续向年轻人学习,才有可能更深体会到那份“二次元之美”!我这里只是向同龄人、同行者们推荐关注这样一份“现实之美”、“未来之美”。寄望于报社更年轻的同事们、校媒联盟同学们唱起主角,走在二次元文化最前列。

  至少,我们可以更加懂得这些年轻人,乃至更少年的孩子们,绝不是在“玩物丧志”——在唯美追求的“玩物尚志”过程中,他们某种意义上正引领着我们大家一起前行,这或许也是“后喻文化”一个意义吧!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