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菲军方清剿恐怖分子时查获11公斤冰毒

发布时间:2017-06-19 18: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菲律宾军方向媒体展示所起获的冰毒和一面“伊斯兰国”组织旗帜。图片来自路透社。

    中青在线北京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6月18日,菲律宾军方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清剿恐怖分子行动中,在一处据信是极端组织“毛特”(Maute)据点的房屋内查获11公斤高纯度毒品甲基安非他命(即“冰毒”),价值达220万至500万美元(约合1364万至3408万元人民币)。

    菲律宾马拉维联合特遣部队发言人赫雷拉(Jo-Ar Herrera)中校19日透露,查获毒品的房屋位于马拉维市的冲突区内,11公斤冰毒被分装在11个袋子里。这名发言人透露,在18日的交火冲突中,房屋内的一些袋子被武装分子带走了,相信那里面装的也是毒品。与这批冰毒同时被查获的还有一些制毒原材料和用具,以及一面“伊斯兰国”(IS)旗帜和4把突击步枪。有目击者称,稍早前曾有数名“毛特”极端组织成员居住在这处房屋内。

    菲律宾西棉兰老岛军区司令卡利托·加尔韦斯1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军方一直怀疑菲南部伊斯兰激进组织通过毒品走私筹集资金,来资助其恐怖主义行动,“最新发现的毒品就是有力的证据”。

    本月初,菲军方也曾在马拉维城内的冲突区中查获价值160万美元的现金和支票。军方怀疑它们是极端武装分子来不及转移的“毒资”。

    去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执政后履行竞选承诺,发起全国性的反毒品战。他曾多次表示,禁毒行动不仅是针对毒品,更是针对其背后的犯罪网络、恐怖集团和反政府武装等,称“毒品很可能正是菲南部极端组织‘毛特’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自5月23日马拉维市遭极端武装组织围城后,菲律宾军方已持续近一个月对武装分子展开清剿行动。菲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Ernesto Abella)6月19日透露,菲军方目前已夺回马拉维城的大部分控制权,但仍有至少4个居民区被“毛特”组织占据。他说:“在扫清‘毛特’武装分子在当地的全部威胁之前,军方不会停止清剿行动。”

    菲军方发言人6月16日也称,已有257名极端武装分子在清剿行动中被击毙,其余近300名武装分子或仍藏匿在马拉维城中,或以伪装成难民逃出城外。

    19日,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也表示,作为菲律宾重要的邻国,印尼目前已加强边境地区的警戒,并在印菲交境的苏禄海周边海域部署苏霍伊战机,防止伪装潜逃的恐怖分子混入印尼境内。

    目前,印尼正与菲律宾、马来西亚两国在苏禄海展开海上联合巡逻,以打击本地区的恐怖主义与跨国犯罪活动。(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