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最强大脑”再次问鼎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

发布时间:2017-06-19 17: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颖洁 李超

    中青在线无锡6月19日电(通讯员 徐颖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日,中国“最强大脑”再获殊荣。从德国法兰克福会议中心传来消息,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美国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

    来自无锡的神威·太湖之光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每秒可执行12.5亿亿次浮点计算,这意味着一分钟里面可以完成的计算量,相当于全球72亿人,用计算器不间断地计算32年。

    就在几天前,2017年“戈登·贝尔”奖提名应用(2017 ACM Gordon Bell Finalist)公布,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成果有2项入围,并将在11月举办的世界超算大会(SC17)上再次冲击这一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殊荣!

    戈登·贝尔奖(GORDON BELL PRIZE)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设立于1987年,主要颁发给高性能应用领域最杰出成就,有着“超算应用诺贝尔奖”之称;而位于江苏无锡的“神威·太湖之光”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可以说是计算机界的“最强大脑”。

    2016年,由我国全自主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两度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相当于200多万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领跑全球。其三项应用成果入围有着超算诺贝尔之称的“戈登·贝尔”奖,其中一项最终获奖。那是中国30年来首次获得该奖项,标志着中国科研人员正将超级计算的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

    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发布一年(2016年6月至今)的时间里,累计已经有5项研究成果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几乎占据了总入围应用的半壁江山。随着我国高性能计算研究的不断发展,国产芯片将会在国民生产的更多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计算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