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煤矿安全警示急先锋:让安全理念深入每一个人心中

发布时间:2017-06-19 1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芊芊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让安全理念深入每一个人心中。剪辑:杨茜

  五九事故殉难矿工纪念碑。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大同)供图 

  这里是气势磅礴的七峰山下,是波山浪谷的口泉河旁;这里位于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白洞村西南一公里处,东北部与同家梁矿、大斗沟矿相邻,西南与四老沟矿接壤,煤矿资源丰富;这里有铁路与口泉编组站接轨,新王公路从矿区穿过,交通便利;这里以其震撼人心的感染力吸引着络绎不绝观瞻的人群;这里同样有一支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而著称的青年集体…… 

  这里,就是在原老白洞矿旧址的废墟上建起的一座风格独特、极具震撼力的场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大同)(以下简称“基地”)。 

  基地自2005年9月建成以来,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以“规范文明、立足本职、自我监控、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文明服务窗口形象,推行站立式微笑服务等文明服务活动,提升礼仪服务标准并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评星晋级等活动,确立了建设“学习型”、“自控型”、“奉献型”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思路,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截止2016年底,基地共接待国内、国际友人7万余人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居安思危警钟常鸣

  五九事故殉难矿工名单。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大同)供图

  据了解,老白洞矿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5463平米,建筑面积为543.82平米。1960年5月9日,中外采矿史上最悲惨的煤层大爆炸不幸在这里发生了。事故死亡是679人,连同被救出的228人中又死亡的5人共死亡684人。 

  “五九事故”让当年老白洞整个矿井毁于一旦,夺去684名矿工兄弟的生命,成为铭刻在大同矿工心中的一道深深的烙印。 

  如今在这老白洞矿的旧址上,建成的“五九事故”纪念馆,是大同煤矿集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是永远铭记、深刻汲取历史教训的实际行动,是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水平的具体体现,是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重要举措,更是大同煤矿集团几代矿工的心愿,是对殉难矿工的祭奠和慰藉。 

  而基地的前身就是“五九事故”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煤炭系统一个独具特色的安全教育基地。 

  基地现有员工21名,平均年龄33周岁,其中党员8名,团员2名,主要负责基地参观接待、讲解以及后勤服务工作。 

  这是一支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而著称的青年集体,先后被授予“同煤集团青年文明号”、“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 

  在长期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实践中,基地始终把建设“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培育“学习型”青年员工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增强青年员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素质,提高创新能力。 

  据“青年文明号”号长马君丽介绍,“基地每周组织青年员工进行一次政治学习,每月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一次青年员工座谈会。坚持实施‘三个一’学习法:每季度进行一次青年员工思想分析,每半年进行一次时事政治、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会,每年开展一次读书学习的讨论会。” 

  团员青年们还约定,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为重温入团誓词和青年文明号公约日,提醒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团员责任和青年文明号使命,勤奋工作,保障安全,服务社会。 

  强化业务素质 提高服务水平

  大同煤矿集团青年在“安全警示月”活动现场签名。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大同)供图

  基地作为宣传煤矿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在这里工作的员工们时刻以青年文明号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据马君丽介绍,结合实际工作,基地实施了优质服务“五个一”工程:一张笑脸,热情的接待每一位矿工,做到生人熟人一样热情,企业个体一样对待,闲时忙时一样周到,人多人少一样负责;一杯茶水,热情的接待矿工们,让矿工们进入基地,就有自己是主人的亲切感;一部电话,热情的解决矿工与外界联系不方便的问题;一个咨询台,热情的为矿工们解答疑难问题;一本意见薄,热情的欢迎矿工们提意见,改进和开展基地的工作。 

  在“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中,基地的年轻人得到了锻炼,并快速成长起来。 

  今年3至4月份,大同煤矿集团开展了“安全警示月”活动,基地被选为了开展活动的主阵地,集团公司几十家单位每天接待多家单位开展活动。 

  这次活动中,接待任务的密集程度对于基地来说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刚接到任务时倍感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马君丽看出了大家伙的心思,鼓励说,“大家伙苦练业务这么久,这次活动不正是检验我们服务水平的大好契机吗?这次活动就是我们的战场,大家尽情的发挥吧!” 

  那段时间,基地的员工几乎吃住都在单位,很多人一个多月都没回家。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付出,活动圆满结束,受到各个单位一致好评,以及集团公司领导的表扬。 

  为了营造建立青年文明号的氛围,基地增设了团员示范岗,身为团干部的马君丽就是其中一员,为尽快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马君丽白天在单位只要有时间就勤加练习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晚上回到家也对着电视一遍遍跟读,每天如此。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的普通话达到了一级乙等的水平,也起到了表率作用。 

  “我们同样注重员工的内心世界,增强团员青年的归属感。”马君丽说,“因为工作任务量大,有些员工思想极易产生波动。为此,我们把搞好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提升团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基地先后建立了团支部活动室、青年之家、青年读书屋等青年读书、娱乐的场所,定期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用亲情和融洽的大环境重新唤起了团员青年的归属感。 

  强化志愿服务 传播安全理念

  解说员为参观者做讲解。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大同)供图 

  基地处在大山深处,工作环境艰苦,但是这支年轻的队伍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们坚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一样可以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基地青年文明号员工队伍坚持开展社区服务、义务讲解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义务宣传安全工作。虽然每年基地都会接待大量的团体和个人接受安全警示教育,但是他们会主动走出去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 

  “每个月基地都会联系一家单位,通过宣讲,使员工可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马君丽说,同时,基地青年文明号员工队伍也在积极尝试各种新方式来提高义务宣传水平,比如把安全理念通过小品等文艺形式或者是利用多媒体等形式形象的传达给员工,使安全宣传工作不那么严肃死板,而是在幽默诙谐中让人警醒。 

  根据上级团组织制定的“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实际,基地制定出了具有特色、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坚持日督促、月检查、季考评,强化集体自身建设,加强对“青年文明号”的管理,推出了“六个一样”承诺:冬天夏天一个样,白天夜晚一个样,雨天晴天一个样,有检查组与无检查组一个样,要求与不要求一个样,领导在与领导不在一个样。 

  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是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主要宗旨。 

  为了展现和强化“信用建设”在工作岗位中的突出作用,“我们制作了‘信用公约承诺卡’,通过制定‘承诺目标’,运行‘承诺措施’,推行‘青年员工安全信用承诺’,使遵章守纪、敬业爱岗成为了广大青年员工的自觉行动。”马君丽说。 

  基地还相继推出了“每月一星”、“奉献标兵”评选考核标准,通过对奉献时间、奉献业绩等不同方面综合评定,让获选青年员工“照片上墙、名字入刊、奖金进手”,极大地调动了青年员工爱岗敬业、奉献进取的积极性。 

  “我们成立了‘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队’,坚持定期开展‘一助一’、‘多助一’活动,利用节假日积极为员工和社区群众送温暖、传新风,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马君丽说。(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