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薛其坤:在追求极致中享受幸福

发布时间:2017-06-19 17: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5岁晋级教授;41岁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49岁提出界面高温超导;50岁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称为是“诺贝尔奖级别”的科研成果;52岁获中央电视台“科技盛典”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称号;53岁获得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奖金100万美元,这位“顺风顺水”的物理学家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但就是这位“顺风顺水”的大先生,硕士考了3次,报考中科院物理所,物理只考了39分;攻读博士学位,别人花5年时间,他却用了7年。到底是怎样的力量,支撑他走过那段看似灰暗的日子?一个个荣誉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

  沂蒙山走出的“大先生”

  薛其坤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的一个农村,儿时家里穷,农忙时不上课,父母平时都忙着下地种田,没时间管孩子读不读书。就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薛其坤顺利考进了山东大学。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曲师大物理系,一心想报考哈工大的研究生,可高等数学只考了39分。他回到学校一边教书一边苦读,两年后,报考中科院物理所,这次物理只考了39分。连续两次落榜,对他的心理打击非常大,周围人也劝他别固执,可他还是鼓起勇气考了第三次,终于考入中科院物理所。

  因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薛其坤跟着导师继续读博士,从事表面物理的研究。别人读博士用5年时间,他却花了整整7年。1992年6月,薛其坤迎来转机,导师陆华把他送到日本学习,希望能通过联合培养弥补国内设备条件方面的不足。让薛其坤始料未及的是,自己科研路上的考验接踵而至。导师樱井利夫要求他们一周工作6天,风雨无阻,并且每天要准时到达实验室。薛其坤对那段岁月记忆犹新,“每天就是三件事,吃饭、睡觉、搞科研。有的时候困得坐在马桶上都能睡着。”

  1995年,薛其坤取得一个科研上的重要突破。1996年,薛其坤被邀请在物理学规模最大的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做报告,开始在国际物理界崭露头角。199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的薛其坤带着家人回到了祖国。

薛其坤

  薛其坤

  科研需要追求极致和团队协作精神

  薛其坤1999年回国从教,到现在已经近十八年。他培养了十七位博士后,七十二位博士,和三位硕士。他说,除了科研,大学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要尽一切可能,培养对社会有用的、正能量的人才。薛其坤很自豪他的学生把他以前从事科研的快乐,从事科研的一些传统,传承到他们自己的学生身上。

  薛其坤要求学生要不顾一切追求极致。他有一位学生,要根据几年的科研成果,写一篇非常重要的论文。收到到学生论文初稿时,薛其坤一看就晕了:“这个学生英文写作水平,居然跟我的口语一样差!”他把论文发回给那位同学,让他认真地修订10遍,每修改一次,保存一次。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收到了学生的回邮,发现有两个存储文件,保存间隔时间才1分钟,那可是七八页的论文啊!这下可把薛其坤给气坏了。他马上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从语法错误,到段与段间逻辑,甚至一个词一个词带着他改。“回去之后,你继续改,第一遍查语法,第二遍查用词,第三遍查段落间的逻辑联系,第四遍看整个行文的思路…”让学生一遍遍修改的意义在于,告诉学生对待学术要严谨,和要有一颗追求至极的心。

  薛其坤收弟子至少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对学术有兴趣;第二,学会和谐跟人相处、协作精神。薛其坤说,自己尤其强调与人相处这一点,他认为唯有学会与别人合作、具备团队精神,才能在科研团队中有所成就,因为,每一个科研项目都是整个团队整体协作的成果。

  快乐有责任的追逐梦想

  2013年4月10日,薛其坤带领他的团队在北京宣布,首次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相对于在强磁场下可以让电子有规律地运动,而不损耗能量的“量子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理论上讲就是在不需要强磁场之下,也能使电子运动没有能量损耗。为此,世界多国的顶尖科学家,都在苦苦探寻。2008年起,薛其坤率领团队,经过4年多攻关,终于找到一种叫做“磁性拓扑绝缘体薄膜”的特殊材料,并在对它的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个发现,可以在未来电子器件中发挥特殊作用,比如研制出低能耗的高速电子器件与芯片等,这项重大基础物理学成果,被认为“很可能引发一次信息技术革命”。这个历时4年多的实验,可以说是薛其坤的一个学术巅峰,也是他人生的一个缩影,不畏艰难,在追求极致中享受幸福。

  薛其坤常对学生说:“人的能力虽然有限,但努力可以无穷”。为了率先实现突破,薛其坤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的科研都从早7点进行到晚11点,大家给薛其坤起了外号,叫“7-11教授”。实验中所需的一种亮晶晶的小薄片,上面有一层肉眼看不见的薄膜,这是由原子一层一层铺上去的,只有五纳米厚,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万分之一。每制作一个,都极其困难。但从2008年开始,薛其坤和团队制作了上千个这样的材料进行实验。虽然非常辛苦,但乐在其中。薛其坤说,不断看到新的实验结果,艰苦努力解开一个个谜团,取得科研上的新进展,感到非常充实和幸福。要快乐地,但是又有责任地追逐梦想。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