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媒:亚投行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日本或需重新思考战略

发布时间:2017-06-19 16: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共同社6月19日文章称,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正在不断壮大。追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发挥巨大影响力的中国的国家也在增多。虽然日美与AIIB保持距离,但美国对华立场出现了改变迹象,日本或许不得不重新思考战略。

  开放性和透明度理念获得认可

  “我们注重开放性与透明度的理念获得了认可”,AIIB行长金立群16日在韩国济州岛召开的年会上,介绍了成立约一年半以来已有80个国家和地区获准加入的成果。

  “是不是为了中国(利益)的银行?”文章称,考虑到这样的担忧,AIIB一直在构建公正的国际机构的形象。官方主页与名片上只有英语。即使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也不配汉语翻译。AIIB高层强调,成员国以外的企业也可参加项目前期竞标,高度开放。

  各国期待中国基于包括AIIB在内的“一带一路”倡议,向海外提供巨额资金用于完善基建。印度、越南的部长等也出席了年会。

  急于改善对华关系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赶赴年会,强调朝鲜半岛朝韩之间以铁路相连之时,新的陆地与海上丝绸之路就将实现,畅谈了交织着“一带一路”的朝韩融合倡议。

  亚投行运营获得肯定

  “对AIIB的运营能够给予积极评价”。共同社称,2017年春季,美国政府要人的这番言论令日本外交消息人士“惊慌失措”。

  此外,日本国内也再度出现加入AIIB的意见。首相安倍晋三5月表示“如果疑虑被消除,将积极探讨”。不过,虽然重视与中国经济合作的经济产业省等出现了积极论调,但财务相麻生太郎认为“AIIB是否具备融资和审查能力还完全未得到证实”,谨慎论调依然不少。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