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百年密意》:“好看”的故事弥补“魔幻”的不足

发布时间:2017-06-19 11: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6月18日,由作家出版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举办的“杨志鹏长篇小说《百年密意》研讨会”在京举行。

  杨志鹏,陕西汉中洋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从军十二年,历经青藏高原大漠戈壁雪山的洗礼。198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百年惶惑》《世事天机》、长篇纪实散文《行愿无尽》等。

  《百年密意》讲述了出身贫穷的农家子弟王洞明,在大学毕业找工作误入圈套,为了帮助瓷器商人董世康造假,不惜以做贼的手段行窃被判刑五年。出狱后,王洞明得到老板支付的50万元报酬,来到滨海城市东山开发区,靠炒房十年赚得3000万元巨款。在巧遇失联多年的同村女友吴言骊后,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力钟的运作下,联手地产商人董世康、京城文化达人方一达,以妃子山文化广场项目为契机,进军房地产业。面对即将实现亿元富翁梦想和少年时就心仪的女人,王洞明何去何从……

  在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说,作家将自己对生活的精深体验提炼出来,在写作中牢牢把握现实生活,对社会的观察细致、思考深刻,并合理运用想象力,利用叠加的人物关系,使小说拥有了百年的历史感。

  著名诗人余光中评价:杨志鹏的笔下展开了一个“归真即佛”的故事,其风格既非写实主义,也非现代主义的前卫精神。整个故事眉清目秀,娓娓道来,写景、叙事、对话分配得恰到好处,分段不会失之冗长,对话常常独立排比,其效果是“好看”,而这正是当代标榜“魔幻”的作品不足之处。(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