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诗歌网两周年:10万注册诗人,100万日均阅读

发布时间:2017-06-19 11: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2017年,中国新诗栉风沐雨,走过百年;6月18日,既是父亲节,又是中国诗歌网正式上线两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中国诗歌网成立两周年座谈会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北京诗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诗歌网创办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前,我希望诗歌网能有10万注册诗人、100万的日均阅读量,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中国的诗、中国的诗人要走向世界,我们的眼光要更远一些,诗歌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世界的。诗歌既是诗人的,也是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为诗歌繁荣做贡献。”

  中国诗歌网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是国内唯一官方主办的诗歌网站,中央文资办资助的国家级文化重点工程。网站以建立“诗人家园,诗歌高地”为宗旨,为大众发现、推荐优秀诗人和诗歌,兼顾学术性和欣赏性,注重普通读者、诗歌爱好者审美习惯基础上,尊重专家意见,坚持对诗正义的坚守。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谈到,作为一家诗歌互联网出版单位,中国诗歌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现优秀诗人和推荐优质诗歌。建站以来,中国诗歌网调动了读者和专家的积极性,在编辑和推荐作品时,完美结合了专家的专业审美标准和大众的欣赏品位,推荐了一大批被广泛好评的诗歌和诗人。

  自正式上线以来,短短两年时间,中国诗歌网立足北京,陆续开通了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30多个省级地方频道。现在中国诗歌网的累积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日均页面访问量已达到100万。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说:“诗歌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教育作用。我历来认为,在人类物质高度发展的过程中,不能缺少精神生活的滋养,而诗歌从来都是我们人类精神生活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我相信只要有人类存在,只要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往前发展,诗歌就不可能离开人类的精神生活。”

  从三千年前的诗经,到此后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再到至今整整一百年的新诗,诗歌构成了中华民族富饶华丽的精神家园。今年正值新诗百年,在本次诗会上,著名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们就“诗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新媒体时代下的诗歌创作”“现代新诗与旧体诗的双向影响”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随后,以“父亲的体温”为主题进行了诗歌朗诵。

  本次活动也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中的一站,随着活动的推进,“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赛事的线上征集活动也已全面展开,征集作品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以及大会的标志设计,目前投稿作品总量已接近10000份。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